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立体”城市引领绿色发展

“立体”城市引领绿色发展

苏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苏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苏州日报 时间:2020-09-26 16:41
时间:2020-09-26 16:41|来源: |浏览量:|字号:

    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国内外城市建设的关注热点,开发利用的方式与建设经验也日渐丰富。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地下工程可以实现开发100米深度。如果城市可以开发出100亿立方米的地下空间,那么至少3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以布置在地下,潜力非常巨大。
  记者从昨日在苏州举办的第二届江苏省地下空间学术大会上了解到,苏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已走在全国前列。
  苏州企业斩获全省一等奖
  昨日,第二届江苏省地下空间学术大会在苏州召开,诸多来自省内外的地下空间领域顶级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为全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集智聚力。TOD协同开发和地下空间新技术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环境质量恶化,以及建设韧性城市、确保城市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他对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据了解,本次大会主题为“地下+地上”绿色智慧立体城市。行业同仁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最新进展与实践经验、关键问题与科技难题,交流地下空间建设成功经验及新技术、新工艺,聚焦城市综合体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总结城市综合体立体空间开发建设模式与智慧绿色运维关键技术,共同推动地下空间的发展。
  大会现场颁发了2020年度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科技创新产品奖。苏州恒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斩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优秀科技创新产品三等奖。其开发的苏州中心项目,通过地下空间与周围建构筑物形成互联互通的地下空间网络体系,为全省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了优质的“苏州样板”。
  今天下午,各位专家还将专程考察苏州多个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项目,了解苏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水平,同时为苏州的城市立体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苏州样板”代表国内最高水平
  在本届学术大会议程中的考察项目中,就包含了苏州中心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项目采取“统一策划定位、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管理”的模式,对地下空间和地面建筑进行整体开发、综合利用,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上地下整体开发城市综合体和规模最大的整体开发地下空间。苏州中心广场打破各个地块内独立组织交通的传统方式,通过统一整合地下、地面、空中的立体化交通模式破解交通难题。在地下一层,人行系统与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无缝对接,并设置地下货运系统,将主要交通流量导入地下,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在地下二层设置市政环路系统联系6000个停车位,车行交通和星港街隧道直接连通。
  此外,在吴中太湖新城有着一个“神秘”的大圆盘,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盘天窗,也是全国首家绿色三星级标准的地下空间。它将地下交通、公共服务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是目前苏州最大的地下综合开发项目。
  吴中太湖新城地下空间长900多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地下一层打造水盘天窗,太湖水底的景象将透过玻璃屋顶,通过投影技术显现在水盘下方,使人们在地下就能感受到太湖的灵动与神秘。地下二层和三层建设成公共停车空间最多可容纳约3000辆车。不仅能够无缝转换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还能采用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是一套完整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太湖新城地下空间集地下空间开发、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周边地块地下连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于一体,是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应用的又一个典型案例,代表了目前国内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建设的最高水平。
  利用地下空间必须科学规划
  “城市资源紧缺,我们就需要可再生能源,这都和地下空间是紧密相连的。”钱七虎表示,地下空间是一个宝贵的、有限的、不可逆的资源,必须先规划后建设。科学的规划最重要,城市成片的地下空间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管理才能达到最大的效益。钱七虎认为,科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城市内涝等“城市病”,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高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在采访中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的整个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得比较早,在那个时代来看是非常先进的,现在正在逐步的做得更好。所以我相信苏州的地下空间会利用得越来越好,环境也会更加优美。”在谈到未来的改进方向,陈湘生表示,目前地下的人防、消防等大多是20世纪按照当时的技术水平和建筑水平、材料水平、科技水平制定而来,所以目前人防和消防的规范,对我国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出现了一些制约。针对这方面,不少专家已带头呼吁,未来在江苏也可能首先做一些积极探讨。


苏报记者 王安琪
《苏州日报》2020年9月26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