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艺术走出“围墙”来到街区

时间:2020-11-21 09:39|来源:

今年9月,苏州用一场双年展开启了城市艺术之旅。这场包含了高标准艺术性、融合性的双年展,为苏州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自2012年起,金鸡湖双年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它将城市雕塑、绘画和设计作为重要板块,通过一系列主题展、邀请展和特别活动,全面展现了苏州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园区“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城市精神。

今年的金鸡湖双年展以“初心守望文明交融”为主题,分别举办雕塑、绘画、设计等八个主题展,以及22个平行展、主旨论坛、“流动的美术馆”观光巴士专线等活动。参展艺术家达300余人,展出作品1000余件,吸引观众近400万人次,超20万人次在线参与展览导赏直播活动,各类网络信息阅读总量及覆盖人群均超亿次。

艺术性高 联动性强 重塑苏州艺术广阔场域

在深度和广度上,本届双年展都有一定突破。

在深度上,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雕塑作品为本届双年展在艺术性上创造了新高度。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最高艺术研究殿堂。据策展人邵晓峰介绍,本次展出的5位院士的37件作品充分展现了法国文化艺术中的写实传统和学院传统。此外,由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策展的“自·长物志”系列也在本届双年展迎来了收官展。40余位艺术家参与其中,其中不乏徐冰、陈琦、尹秀珍等知名艺术家。

在广度上,本届双年展组织了各文化艺术机构、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社会力量,整合了苏州市尹山湖美术馆、苏州市梵融美术馆等22个优质文化场馆资源,融合书法、版画、雕刻、涂鸦、刺绣、陶瓷、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举办主题明晰、结构新颖、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平行展,既呼应主题,又各具特色,与主展场呼应联动。

文旅融合 全民参与 艺术和城市全域互动

一直以来,金鸡湖双年展以“艺术走进人民心中”为宗旨,让展览走进街区、走进日常生活。本届金鸡湖双年展在公共艺术和城市空间的互动上进行了尝试。

在李公堤艺术街区,随便走走就会“偶遇”一些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将展览放在这里,是金鸡湖双年展的传统。在策展人尚荣看来,多元的展示空间就是一个“打破了围墙的博物馆”,赋予了展品更多美育价值。

为了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本届双年展推出“流动的双年展”游览专线。结合苏州美食美景,让艺术和展览的开放时间延至夜间,策划“行走金鸡湖艺术之旅”旅游线路,勾连起金鸡湖双年展八大主题展、湖畔景色和艺术活动,让居民游客边看展、边享受美食、边欣赏夜景。流动艺术巴士则是让艺术赋能游览,塑造商、旅、文、体、展深度融合的格局。

金鸡湖双年展依托李公堤、文化艺术中心、苏州中心、阳澄湖服务区等载体,成为游客打卡首选地,在“十一”期间吸引观众超50万人次,金鸡湖美术馆观展人次同比增长143%,日均观展人数创历史新高。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21日A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