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畔,赴一场文艺之约!

时间:2020-09-11 15:40|来源:

  9月6日,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在苏州工业园区拉开序幕。本届双年展以“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为主题,展期70天,通过八大主题展与二十二个平行展有机联动,打造遍布全城的专业性、融合性、全民性艺术盛会。作为双年展的重磅内容,八大主题展集聚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顶尖的艺术作品。不妨跟着编者的脚步,一睹为快吧!

  2020第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
  地点: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三期老子广场
  作为全国性雕塑艺术展览品牌活动,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与金鸡湖双年展相伴而生,致力创作紧扣新时代脉搏,有思想、有激情、有温度的优秀雕塑作品。本届展览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作品180余件,以不尽相同的文化视角和观察方式,表达他们对时代的关注和对当下的关照。


  来自塞纳河的声音——中国美术馆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
  地点: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
  在中国、法国建交56周年之际,展览通过中国美术馆馆藏5位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克罗德·阿巴吉、让·卡尔多、让·安哥拉、安东尼·彭赛、布里吉特·泰尔齐耶夫的37件雕塑作品,持续推动中法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展览分为“形体交响”“理性诗性”“人之不朽”“自然伟力”“心灵抽象”“灵魂之躯”6个篇章,反映人与自然、心灵与人性、躯体与灵魂、传统与现代的关联,展现艺术家在传承法兰西深厚文化积淀之上的探索与创新。

  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
  地点:金鸡湖美术馆
  “自·长物志”是“自”系列展览的第三展。前两次展览“自·牡丹亭”与“自·沧浪亭”是对昆曲与园林的再思考;“自·长物志”是以明末文震亨的《长物志》为起点,体现对“物”的再探求。《长物志》是进入晚明苏州文人生活与情趣的一把钥匙。展览以此书为线索,延续了“自”系列从传统中为当下寻找能量的策展理念,反观艺术与生活互文中的诸多问题,为观者建构一个可看、可游、可思的新场域。

  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艺术
  地点:名城艺术馆
  展览展示了各国艺术家们对凝结新时代语境的“日常材料”的诠释、重组与再造,涵盖了雕塑、绘画、大型空间装置、摄影、新媒体VR艺术等多种艺术形态的作品,由“初相”“超空间”“多极”三个板块构成,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从艺术本体及创作方法论层面发掘与展示本土文化与全球文化之间的新型文化类型。展览特别纳入国际著名艺术家吴为山先生的《音乐家阿炳》。

  沁——自传统精神创生的“向水性”探索
  地点:明·美术馆
  古往今来,“水”的意象,是中华文脉源远流长、连绵不断的可视化象征,也是古今、中西文明碰撞、交融的写照。展览共展出在当代水墨领域极具代表性的10位艺术家的38件作品,通过艺术家各自的“向水性”探索,映现传统精神的深厚内涵、富于朝气的文化活力,呈示出古今精神交往、融变的价值,同时彰显新时代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

  意韵江南——青年艺术家中国画邀请展
  地点:圆融艺术中心
  江南自古人文底蕴深厚,产生的金陵文化、海派文化、吴越文化、淮扬文化等颇能体现江南文化的“交融”属性。展览汇集江浙沪三地画坛的22位青年画家,以中国画的三种主要题材——山水、人物、花鸟为作品类型,分《山水有灵》《花攒锦簇》《人面桃花》三个单元,展现各地区艺术家的地域性和多元化的特点。

  源·启——2020国际粉画名家作品展
  地点:粉画艺术博物馆
  “粉画”又名色粉画、粉彩画,其色彩艳丽、历史悠久,艺术表现力丰富。苏州与粉画渊源深厚,历史上出现了颜文樑、杭鸣时等代表性画家。近年来,随着明·美术馆和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一个较为完善的粉画艺术传播体系在苏州逐渐形成。展览遴选来自全球33位知名艺术家的粉画作品参展,探讨当代语境下呈现粉画艺术绘画语言的方法和路径,致力让更多人感受到粉画艺术的魅力。

  佛·儒·艺——书画合璧展
  地点:金鸡湖书院
  佛学、儒学、艺术等都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构了中国哲学体系下的人文内核。展览分“特邀作品”“烟云供养”“巍然如山”“勇猛精进”“特别推荐”五个单元,邀请60余位艺术家参与,展出书画作品36件(套)。展品多由一位书画艺术家和一位佛学家合作完成,这种“书画合璧”的艺术形式,将佛家、儒家的思想理念熔于一炉,体现了中国哲学体系的包容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