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垃圾“重生”成为艺术品

时间:2020-09-21 10:40|来源:

  作为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平行展之一,昨天至10月31日,由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苏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主办的“重生——环保装置艺术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时代广场展出。现场展出了11位艺术家的数十件装置作品,作品以更具批判性和反思的艺术表达,折射并向公众传达出当下的环境问题和垃圾分类的现状。
  朽木与废纸、金属丝与废弃铁皮、一次性塑料叉与破旧三轮车等常见废弃物品,通过焊接、拼贴、重组、3D打印技术,摇身一变成为造型感十足的艺术品,重新诠释了“垃圾”的价值。昨天的展览开幕式上,由曹海峰、曹余露、陈苏翔、待袋、丁叮、洪昇霖、沈俊杰、宋陈、王忠言、张秋实和朱亮等艺术家带来的环保创意作品悉数亮相,迅速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展览还以照片影像的形式,记录了苏州市再生资源白洋湾中心分拣站的日常工作,从另一个角度捕捉易拉罐、饮料瓶、泡沫箱和各种塑料被随意丢弃之后的“命运”,为公众呈现鲜为人知又极具视觉冲击的回收处理过程,让大家通过影像作品,产生更多对生态环保的现实思考。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来临,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此次展览以《重生》为题,一方面指从废弃物到可再利用资源的“重生”;另一方面,表达的是每个人也是自然循环的一部分,每一个善举都会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引导每个人为地球的“重生”、人类的“重生”贡献力量。
  “策划这个展览的初衷,是想了解艺术家作为普通的垃圾分类参与者对这件事的看法,并将这些想法通过艺术作品呈现出来。”策展人麻利表示,艺术家们自觉或刻意地用身边唾手可得的废弃物、垃圾等作为媒介构筑作品,从不同层面表达了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和对“重生”的理解,这也是当代艺术家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