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务信息 > 绿色园区 > 绿色发展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答题库
时间: 2022-06-02 15:37:1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6-02 15:37:10

(题型:单项选择题)

1.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D)的能源发展战略。

A.开发为主,合理利用                 

B.利用为主,加强开发

C.开发与节约并举,把开发放在首位       

D.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

2.《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所指节约能源(以下简称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D),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A.生产到使用的各个环节     B.开采到消费的各个环节   

C.消费到回收的各个环节     D.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

3.《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A)的机构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制定和组织实施本级公共机构节能规划。”

A.机关事务工作     B.统计工作     

C.审计工作         D.立法工作

4.《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应当优先列入取得节能产品(C)的产品、设备。”

A.专利证书      B.质量认证      

C.认证证书      D.环保认证

5.《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下列用能单位为重点用能单位:

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一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定的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C)以上不满一万吨标准煤的用能单位。

A.二千吨     B.三千吨      C.五千吨     D.八千吨

6.《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规定“瞒报、伪造、篡改能源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能源统计数据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D)》的规定处罚。”

A.标准化法     B.节约能源法     C.质量法     D.统计法

7.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下列属于公共机构的是(A)

A.党政机关、教、科、文、医、邮、体等机构                   

B.大型国有企业

C.运行经费主要来自承担政府委托的课题或项目的研究咨询单位    D.以上答案都正确

8.国务院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在国务院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负责(A)全国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A.推进、指导、协调、监督         B.帮助、指导、协调、监管  

C.推进、指导、协助、监督         D.帮助、指导、协调、监督

9.《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规定(B)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

A.能源岗位负责人    B.公共机构负责人    

C.物业公司负责人    D.机关后勤负责人

10.公共机构应当于每年(C)前,向本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报送上一年度能源消费状况报告。

A.1月31日     B.3月1日     C.3月31日     D.6月1日

11.《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自(B)10月1日起施行。

A.2007年     B.2008年     C.2013年     D.2017年

12.《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规定“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信息统计采取(B)

A.重点调查方法    B.全面调查方法    

C.抽样调查方法    D.典型调查方法

13.《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规定“县级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应当包括所辖乡(镇)、(C)公共机构节能的内容。

A.市区     B.小区     C.街道     D.合作社

14.《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规定“公共机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C)器具,并依法定期检验。”

A.农业     B.检测     C.计量     D.生产

15.公共机构选择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考虑其(C)能力。公共机构与物业服务企业订立物业服务合同,应当载明(C)的目标和要求。

A.物业管理     B.设备运维     C.节能管理     D.环境维护

16.《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公务用车油耗(A),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

A.台账制度     B.核算制度     C.监督制度     D.管理制度

17.《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的时间是(A)

A.2015年7月1日     B.2015年3月27日     

C.2016年1月1日     D.2015年1月1日

18.《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所称绿色建筑,是指在(C)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的民用建筑。

A.设计     B.建设     C.全寿命     D.运营

19.《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规定“规划用地面积(A)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应当同步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A.二万     B.三万     C.四万平米以上     D.五万

20.江苏省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及计算方法》设定了适用于独立办公的党政机关、教育类机构、卫生医疗类机构、场馆类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建筑能耗的(C)、基准值、引导值标准。

A.下限值     B.目标值     C.约束值     D.运行值

21.当房间无吊顶时,不可采用的室内机为(A)

A.嵌入式     B.悬吊式     C.壁挂式     D.落地式

22.当你突然发现自己家中有非常浓烈的煤气味,此时应采取(C)。

A.迅速打开点灯,查找泄漏部位     

B.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

C.迅速用湿毛巾捂口,打开门窗,关闭总阀门,立即离开室内并报修     D.自行修理

23.国家对家用电器等使用面广、耗能量大的用能产品,实行(A)。

A.能源效率标识管理    B.单位产品耗能限额标准    

C.能源之星认证    D.节能产品认证

24.我国600多个城市里有(B)多个城市供水不足。

A.100     B.400     C.500     D.450

25.世界上首座燃烧坚果壳电站建在(C),该电站每小时焚烧1680千克废弃的坚果壳,同时发电1.5兆瓦。电站发出的电能80%将输入国家电网。

A.美国     B.中国     C.澳大利亚     D.瑞典

26.“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施方案是1996年9月18日由(B)正式提出。

A.清华大学节能中心     B.国家经贸委     

C.国家科委             D.国务院

27.有关能耗监测分析的讨论下面说法欠妥当的是(D)。

A.减少能源浪费        B.改进建筑运行节能和延长设备寿命   

C.发现节能改造机会    D.立马可达到15%-30%的节能效果

28.以下哪种洗涤用品对环境的破坏更小?(B)

A.洗洁精      B.肥皂      C.洗衣粉     D.浓缩洗衣液

29.对节能建筑而言,建筑物的体形系数宜大还是宜小?(B)

A.宜大     B.宜小     C.无关    D.以上说法都不对

30.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保温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D)年。

A.2年     B.3年      C.4年     D.5年

31.(C)就是城市的生态“呼吸器”:下雨时雨水渗下去,晴天时水气“吐出来”,不仅能降低地表温度,增加湿度,还能调节气候,缓解热岛效应。

A.雨水花园      B.速渗井      C.透水铺装      D.生态树池

32.如外墙厚度相同,在下列4种墙体材料中,哪种材料墙体的保温性能最好?(C)

A.粘土多孔砖      B.混凝土多孔砖      

C.加气混凝土砌块      D.钢筋混凝土

33.全面通风的效果不仅与通风量有关,而且与(D)有关。

A.流速      B.风管形状     C.风管长度     D.气流组织

34.我国是缺水国家,人均占有水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C)

A.1/2      B.1/3      C.1/4      D.1/5

35.通常,我国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最低设定值、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最高设定值分别为(C)摄氏度。

A.24,20       B.24,18       C.26,20       D.26,18

36.目前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A)。

A.由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所造成的污染    

B.家电辐射    C.厨房油烟    D.动物皮屑

37.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鼓励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鼓励使用(C)交通工具出行。

A.出租车     B.高能耗     C.非机动     D.机动

38.关于水电,以下哪项是不正确的(B)

A.我国水电资源蕴藏量世界第一       

B.我国的水能资源经济和技术可开发量约5.4亿千瓦

C.水电原理主要是利用河流落差,利用势能发电的      

D.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39.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主要有4种: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和XQS双动力洗衣机。其中(B)的耗电量最大但耗水量却是最小。

A.波轮式     B.滚筒式     C.拌式     D.XQS双动力洗衣机

40.1991年12月15日,我国大陆第一座(B)万千瓦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A.20       B.30       C.40       D.50

41.数据中心常用的评价能源使用效率的指标是(B)。

A.EER        B.PUE        C.COP       D.IPLV

42.关于太阳能热水系统,下面哪一条说法是正确的(C)

A.办公建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一定节能        

B.住宅应该优先安装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

C.住宅太阳能热水系统应该与用户行为模式尽可能一致  

D.太阳能热水系统不需要消耗常规能源

43.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中不包括(D)

A.太阳能光热系统    B.太阳能光电系统    

C.地源热泵系统      D.带热回收装置的给排水系统

44.(D)侧重于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角度,强调采取一切可能的技术、方法和行为来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

A.低能耗建筑        B.绿色建筑          

C.智能建筑          D.低碳建筑

45.各国对于绿色建筑的阐述虽然有所不同,但是都基本上认同了绿色建筑的三个主题,其中不包括(C)。

A.对资源的有效利用                 

B.创造健康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C.节能、省钱、节水、节材        

D.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处

46.(A)阶段只需消耗极少的资源,却决定了建筑存在几十年内的能源与资源消耗特性。

A.规划设计       B.建设施工       C.维护       D.运营

47.塑料在自然界可停留多长时间,给环境造成污染?(A)

A.100-200年     B.20-50年     C.1000年     D.永久

48.下面哪一部分内容,不属于规划阶段节能设计的内容(D)

A.风环境      B.热岛      C.日照     D.电梯

49.室内照明用的LED灯具的整体光效能(流明/瓦)至少应达到(B)

A.60      B.70      C.80      D.90

50.国家扶持在电网未覆盖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A)电力系统。

A.独立       B.并网       C.综合      D.集中

51.建筑能耗是指建筑物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其中,(B)等能耗约占建筑总能耗的2/3以上。

A.热水供应、空调、采暖   B.采暖、空调、通风   

C.电梯、空调、通风       D.热水供应、电梯

52.核发电量最多的国家是(D)。

A.中国       B.俄罗斯       C.日本       D.美国

53.下列选项不属于能耗监测系统所应采集数据的是(B)

A.电能     B.建筑物性参数     C.环境参数    D.燃气燃油量

54.下列计量单位中,虽不是国际单位制单位,但属于我国法定计量单位名称是(C)

A.摄氏度     B.安培      C.吨       D.千克

55.(C)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全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建立协调联络机制承办具体事务。

A.中共中央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B.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节能办    

C.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D.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

56.我国城市家庭仅待机能耗浪费的电就很惊人,平均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家庭总能耗的(C)

A.2%左右       B.5%左右       C.10%左右       D.15%左右

57.国家对生产、使用列入推广目录的需要支持的(D),实行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

A.节能技术、节能设备         B.节能工艺、节能产品   

C.节能工艺、节能设备         D.节能技术、节能产品

58.可再生能源热力和燃气的价格制定原则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制定的原则(A)。

A.相同       B.不同      C.部分相同      D.不相关

59.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可再生能源利用(C)

A.羊八井地热能发电站             

B.边远地区的户用光伏发电  

C.利用燃气轮机进行天然气发电     

D.大中型畜禽养殖场的沼气发电

60.为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照明灯具的开关控制应当(A)

A.与窗子平行       B.与窗子相垂直       

C.使线路最短        D.随意组合

6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明晰经营性收益权、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多种形式,鼓励(C)参与海绵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A.中央专项建设基金     B.地方财政性建设资金      

C.社会资本             D.海外资本

62.国家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提倡(A)的消费方式。

A.节约型      B.开放型      C.集约型      D.密集型

63.使用伪造的节能产品认证标志或者冒用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依照(B)的规定处罚。

A.《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64.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应当(C)开发。

A.适度      B.减少      C.合理      D.积极

65.LED灯具的优点是节能、高寿命,实际使用中最可能导致LED灯具提前损坏原因是(D)。

A.灯具质量差        B.频繁开关      

C.供电电压偏低      D.电压偏高

66.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C)

A.80%       B.75%       C.70%        D.65%

67.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的销售电价执行同一地区(B)销售电价。

A.统一      B.分类     C.特殊      D.一般

68.长江流域冬季采暖能耗较低的原因不包括(D)

A.供暖的面积           B.供暖时间      

C.暖气的开/关时间      D.采暖能源供应较少

69.空气调节中,含湿量是以1kg(B)为基准计量水蒸气含量的状态参数。

A.湿空气      B.干空气       C.水蒸气       D.水

70.节能“四新”是指(B)

A.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B.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C.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D.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71.照明功率密度的目标值比现行值(C)。

A.高        B.一样        C.低        D.没规律

72.某夏热冬冷地区办公楼采用一系列技术提高建筑运行能效。下列不属于节能技术的是(B)

A.太阳能光伏系统     B.多联机     C.活动外遮阳     

D.人工控制的分区照明系统

73.以下哪项不是我国的能源消费中所存在的问题(B)。

A.能源消耗大、人均保有低、节能技术落后     

B.清洁能源被普遍应用

C.石油、天然气高度依赖国外进口             

D.二氧化碳排放量大

74.下列哪些不属于一次能源?(B)。

A.煤炭       B.电力       C.天然气       D.核能

75.下列属于照明节电措施的是?(B)。

A.减少灯具数量         B.充分利用自然光     

C.限时开灯             D.使用白炽灯

76.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由财政部和(B)负责制订。

A.科学技术部      B.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C.自然资源部      D.工业和信息化部

77.国家对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B)制度。

A.无偿使用       B.有偿使用      

C.行政审批       D.限期使用

78.汽车使用中的节能措施和方法包括冷车启动后的预热、(B)等。

A.快速启动并加速        B.平稳启动和加速   

C.长途驾驶时选择慢速    D.等候红绿灯时熄火

79.中空玻璃是以2片或多片玻璃,采用间隔条和密封胶,使玻璃之间形成密封的干燥气体空间,达到隔热、(D)的作用。

A.遮阳       B.隔音       C.防结露       D.降低能耗

80.2005年3月1日,我国正式开始实施家用电冰箱、(C)能效标识制度。

A.洗衣机      B.微波炉      C.空调      D.电视机

81.《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B)起施行。

A.2019年12月9日       B.2020年6月1日      

C.2019年10月25日      D.2019年11月29日

82.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列不属于厨余垃圾的是(C)?

A.枯枝败叶     B.剩饭剩菜     C.过期西药     D.中药药渣

83.根据《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用水实行超计划或者(B)收费制度。

A.阶梯式     B.超定额累进加价     C.包费       D.水资源

84.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大小与(A)有关。

A.材料层的导热系数和材料的厚度    

B.材料层的大小    C.材料的比热    D.蓄热系数

85.节能诊断的对象不包括以下哪项?(C)

A.建筑物的能源消耗状况     B.围护结构热工性能     

C.质量成本     D.暖通空调系统

86.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是:(D)。

A.被动为先,传承民居生态设计       

B.主动优化,节能设备高效运行

C.以人为本,健康舒适环境优好       

D.以上全是

87.绿色住宅建筑的运营管理评价标准中最难以实现的是(D)。 

A.制定并实施节能、节水、节材与绿化管理制度    

B.住宅水、电、燃气分户分类计量收费 

C.智能化系统正确定位 

D.对可生物降解垃圾进行单独收集或设置可生物降解垃圾处理房

88.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应当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优先采用(A)等低成本改造措施。

A.遮阳,改善通风      B.外墙保温和屋面保温      

C.分户计量供暖系统

89.太阳能热水系统按照加热循环方式分类,包括自然循环式和(B)。

A.非承压式     B.强制循环式     C.储置式     D.变频式

90.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B)。

A.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B.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C.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D.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