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玲珑湾社区:打出“组合拳” 垃圾分类不走“寻常路”

时间:2022-08-11 14:17|来源:|浏览量:|字号:

垃圾分类是“面子”也是“里子”,是一道绿色转型必答题,也是一道美好生活必答题,更是一道发展和政治必答题。垃圾分类,这个身边的“关键小事”在玲珑湾社区实施已有两年的时间。随着垃圾分类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居民们早已自觉内化于心,内化于行,小区垃圾分类习惯已蔚然成风,成为了居民们自觉守护的“绿色家底”。然而,小区框架大,组团多,业主多,“三多”模式让垃圾时常也有“回家跑偏”问题。如何守护这份“绿色家底”,让垃圾分类新风尚保持持续续航的能力,玲珑湾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实施源头管理,打出一套“组合拳”,多措施、严管控、多学习、多参与,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细落实落到位,让“美加净”成为宜居生活的幸福底色。


建立快速响应机制  5分钟1小时“分必得”

“5分钟内响应,1小时内处理完毕”,为让垃圾分类从外部硬件设施到内部规范管理全面实施到位,社区、居民志愿者、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组建垃圾分类沟通群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小区“打卡”两遍,物业“白+黑”轮岗,白天半小时巡查,夜间两小时巡查,志愿者不定期巡查重点区域,业委会线上响应,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驾马车”协商沟通,串起多方互助资源,做到“一个组团一个方法”,在联动互助中开启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凝聚多方力量“同频共振”。


促进“技能”满分   一场培训大咖来“充电”

“这袋垃圾分得挺对的,很不错!”“居民们扔垃圾都扔对了!”在一组团垃圾分类点,居民志愿者手持铁钳,和党员志愿者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两人边检查边交流探讨。在两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垃圾分类巡查的各类问题。垃圾分类是“每日必修课”,为将垃圾做得更精细,玲珑湾社区邀请到了沐风环保的老师,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督导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督导效能和实践能力,让垃圾分类工作跃上新台阶。如何清扫、如何劝导、如何协助清运、如何监督、如何扮靓点位,这些“温故题”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组建宣传矩阵“助攻”  一个月习惯养成计划

“垃圾分类,我们也要参与!”“垃圾分类,可以‘大手拉小手,大家一起走’。”垃圾分类,孩子们能做些什么?如何让居民参与的热情更高?在居民垃圾分类习惯逐步养成过程中,玲珑湾社区党委开启了“30天习惯养成计划”,为破解提升居民垃圾分类习惯难题打开一个“窗口”。社区广泛发动党员、小组长、学生,展开“敲门行动”和担当“桶长”。党员们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深入人群做“垃风”代言人,带动大家一起讲、一起做。小组长们发挥“近邻”作用,定向为楼幢居民进行指导。孩子们在桶边,负责定点宣传、引导,这些实用、有效、面对面的宣传措施有效解开了居民的“怕麻烦”的心理。30天的坚持,垃圾分类成果显著,分类点“颜值”上升,小区品质也得到了提升。“这两天天气是真的热,但是我们的心更热,看着本来脏乱差的投放点变得越来越干净,感觉自己的汗没白流,希望大家以后能继续保持,不要再乱扔垃圾。”暖玲珑党支部党员胡彩琴说道。


激励参与积极性  一场表彰仪式培育“星”时尚

“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有引领示范效用,榜样的力量不可或缺,在亲邻、近邻、睦邻上的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在玲珑湾社区党群聚力坊,一场表彰仪式正在进行。社区肯定了志愿者们取得的成绩。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居民志愿者在宣传引导、文明劝导和动态监督中,发挥着重要力量,是垃圾分类工作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他们也在用行动表明: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为美丽小区作贡献。社区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一直以来为维护小区内的优美环境出一份力,同时激励大家为垃圾分类工作继续添砖加瓦,一起携手同行。

垃圾分类本就是漫漫长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进行时的事。接下来,玲珑湾社区将从小细节入手,摆正姿态,从源头预防,精准处理“点”“线”“面”,全面形成共治共建的新局面,让全体居民上下形成劲往一块使、力向一块聚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蜕变。

                                                                编辑 郑辰

                                                           2022年8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