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金鸡湖街道:“金点子”妙招频出 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时间:2022-07-13 11:28|来源:|浏览量:|字号: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年以来,金鸡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常态巡查、高效整改、定期通报、沟通约谈、激励惩戒”五项工作运行机制,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全流程闭环管理。金鸡湖街道共有130个住宅小区,已建成216个清洁屋、142个归集点,所有小区均已实行“三定一督”。平均日产厨余垃圾51.22吨,其他垃圾204.8吨,分类质效得到明显提升。金鸡湖街道辖区现有四五星小区19个、高质量小区9个、省级达标小区13个、宣教基地8处。两年来,共举办629场大小各异的垃圾分类活动,覆盖全辖区居民群众,同时对社工、物业、督导员、保洁等一线工作者开展4轮166场培训,实现了技能的更新与提升。


高效运转  建章立制强统筹

垃圾分类工作,硬件是基础,体系是支撑。金鸡湖街道充分运用“党建+网格”模式,严格落实“常态巡查、高效整改、定期通报、沟通约谈、激励惩戒”五项工作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支撑,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从宣传、培训、督导等多方面入手,着眼建章立制强激励、党建引领重示范,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让理论认知有“深度”,入户有“进度”,普法有“广度”,行动有“速度”,推动制度化和日常化开展。截至目前,金鸡湖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活动448次,引领带动群团力量,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以“党建红”带动“时尚绿”,形成全民共参与的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共同体。


高标定位  扩面提质刷颜值

金鸡湖街道积极响应,周密制定升级改造实施计划,明确任务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升级工作落实见效。加快完成提档升级,按照更高星级标准对投放屋(亭)进行提档升级。对现存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不符合高质量标准的开放式分类亭或裸投点进一步提档升级,使改造后的点位既能符合园区标准,又能展现金鸡湖特色,真正成为便于投放、便于管理的新时尚生活中心。加快开展星级小区创建,对标更高星级标准查漏补缺找不足,确保实现全面升星。同时选取场地条件优、居民反响佳的小区点位进行高质量提档升级,使其进一步融入小区环境、融入居民生活,有效形成示范引领。


高能联动  驰而不息抓整改

金鸡湖街道依托职能部门、社区、物业、综合执法大队和第三方团队等巡查主体,每日对各投放点、归集点、单元楼、绿化带进行高频巡查。物业作为投放管理责任人履行整改职责,以半小时为标准做到高效整改反馈。加大硬核执法力度,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金鸡湖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先教育后处罚”的原则,对全域住宅小区、公共机构等进行每月全覆盖执法,两年来已累计出动执法队员480人,教育劝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06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10份。今年以来,执法大队不断调整刚柔间的平衡,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联合城管、第三方、社区居委会、物业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已开展专项的整治行动25场;针对误时投放等动态问题,联合城管、社区、物业开展针对性的居民宣传工作,通过点位巡逻站岗、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联合行动。加强人员培训管理,金鸡湖街道辖区现有督导员672名,均已做到持证上岗。为巩固推广“星火学院”,建立三级培训机制,对社区工作人员、住宅小区及公共机构的物业管理人员、一线督导员开展针对性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发挥督导员的督促引导作用,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共38场次,进一步增强了督导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整体运行水平的提升。压实物业主体责任,金鸡湖街道以“设施完善、制度健全、考评激励”工作组合拳为导向,以巡查整改日报、小区排行月报的形式,从严压实各方责任,截至目前,金鸡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在园区历次考核中均位列第一。

站在新的起点上,金鸡湖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有力、推进有序、推行可靠、推广有效。下一步,金鸡湖街道将加强日常管理,将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魅力金鸡湖,幸福新天堂”增添“底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金鸡湖模式”。

编辑 黄冰沁

2022年7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