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以绣花功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执法检查

时间:2022-07-02 10:26|来源:|浏览量:|字号:

6月30日至7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率队就《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苏州工业园区有害垃圾归集点按照精细化管理提升收运效率,执法检查组一行在该点位详细了解分类工作、收运体系和归集管理情况。昆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西区)引进智能化设备推进垃圾减量,执法检查组认真询问智能系统操作流程和中心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成效。在苏州生活垃圾分类“五星”小区康居新江南小区,执法检查组深入了解分类源头工作落实情况。昆山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实现对园林绿废和大件垃圾的充分利用,执法检查组现场察看中心管理体系和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副市长施嘉泓作了关于《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条例》自2020年6月正式实施,两年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实现“四类垃圾”“三增一减”目标,在住建部新一轮考评排名中位列大城市第一档次第四名。会上,市有关部门、执法检查组成员、部分市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

李亚平肯定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以检验成效、查找问题、持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为目的。各地各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高位协调、高效推动,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推进分类管理、终端建设、源头减量等工作落实。

李亚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责任意识,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环境、高品质生活水平的新期盼,厚植建设现代化强市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落实配套设施建设、靶向宣传、督导引导、执法保障“四位一体”管理措施,加快推进环卫设施项目更新建设,持续探索垃圾减量、处理收费的途径和模式;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条例》实施效果,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考核,强化人大监督作用,进一步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社会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黄靖、陈嵘、黄戟参加执法检查。

记者 陆飞龙

《苏州日报》2022年07月02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