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湖东:新设备、老办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1-11-16 16:59|来源:|浏览量:|字号:

为推进“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多个社区立足实际“各显神通”,添置了新设备、采用老办法,让辖区“垃分”工作再加分。


垃分再添一宝,“智能除臭系统”上线

10月25日上午,“垃圾房智能除臭系统”正式在春之韵小区“持证上岗”!当天,东湖春韵社区“三驾马车”及捐赠方代表共同为智能除臭系统按下“启动键”。

自2020年8月实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以来,东湖春韵社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小区环境卫生不断提升。然而在垃圾清理和搬运过程中,清洁人员和周边居民反应“还是能闻到臭味、异味,天气炎热时更甚。”

对此,社区党总支委员、业委会副主任居中正主动担当,发挥在职党员资源优势,引进智能除臭系统,并率先安装在小区北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试行。据悉,该系统采用了纳米光催离子除臭机设备,可将以氨气和氯化氢为主的污染气体转化为氮气、硫单质和水等无毒无害的物质,同时这些活性基团可以杀灭细菌病毒,达到净化、除臭的效果。

目前,垃圾房智能除臭系统已运行3周之余,极大改善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环境状况。“有了这智能除臭系统,难闻的味道还没扩散就被吸风罩抽走了,工作环境大大改善了!”清洁人员为智能除臭系统竖起大拇指,居民也表示安装了这个系统后,扔垃圾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过程愉快多了。


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垃分”实效

“要想真正把垃圾分类这件涉及‘民生大事’的‘关键小事’做好,除了居民群众的努力,也离不开专业人员的检查监督。”秉持这样的理念,11月12日,时代广场北社区组织垃圾分类会议,同步开展自查自纠行动,会议分析加现场走访齐头并进,加深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辖区垃分水平的“摸底”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与物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物业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水平,为全民“垃分”再加分。

会议上,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分析了社区当前垃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作为楼宇型社区,辖区内除了5幢商住一体的综合体,还涉及大量办公楼、商业街、大型商超等,丰富的业态以及人员构成给垃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即使居民们的分类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但人员的频繁流动以及大量商业、办公楼的存在,导致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质量不稳定。”

随后,湖东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物业负责人以及物业保洁人员共同走访辖区各载体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大件垃圾堆放处等场所,边走边查漏补缺,重点对“垃圾分类准确率”“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清运”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不放过一处细节,发现一处问题,现场整改一处问题。

当天,12名志愿者累计自查辖区4个小区13幢办公楼宇,共计替换分类贴纸800余张,纠正分类设施设置20余处,另外督促替换破损垃圾桶7个、乱堆乱放5处。

编辑 胡东轩

2021年11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