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斜塘莲香社区“小纽扣”发挥垃圾精准分类投放大作用

时间:2021-11-11 10:01|来源:|浏览量:|字号:

“今天你‘小纽扣’刷了没?”自10月初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活动以来,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香社区下辖的敦煌新村三区,这句话成为了居民聊天打招呼的“网红语”,在早晚的垃圾投放时间段,居民们分类投放好垃圾后,已经习惯了用“小纽扣”刷卡积分。潜移默化中,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一天两次,我每天都准时过来扔垃圾和刷卡。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没有完全分开,督导员就没让我刷卡积分,现在,我们全家都会认真分好垃圾,我来投放。刚刚刷卡的时候我还看了一下,我已经积了42分啦!”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居民顾阿姨积极反馈着垃圾分类积分活动的开展情况,她还肯定地说道,不仅家里面变清爽了,整个小区散乱垃圾现象也明显改善了。


“敦煌三区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制度时,居民们积极性挺高的,大家都愿意投放到点位上去,然而,有人偷懒随地扔后,明显大家跟风起来,我一天要在投放时间点外额外多收5桶垃圾,如今社区在小区进行积分活动后,明显大家投在点位的多,扔在路边的少了,我工作也比之前轻松了。”对于垃圾分类积分活动开展以来的效果,负责敦煌三区驳运垃圾和清理散落垃圾的夏师傅感触最深。

垃圾分类积分依托的是社区的“联享家”智慧系统。在系统后台,垃圾分类智能数据平台能够精准分析每户居民家庭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参与率一目了然。通过查看数据记录,敦煌三区的网格员还会对投放记录明显少或者无投放记录的家庭进行上门追踪管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激发他们的自治热情。

截至目前,敦煌三区322户家庭已累计刷卡4078次。如今走在小区里,路面干净整洁、绿化葱郁,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小纽扣”垃圾精准分类投放大作用的发挥,社区将继续全力倡导低碳环保生活,为打造幸福安居小区不断努力。 

                                    编辑 顾维艳

2021年11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