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月亮湾“红色”引领助推“绿色”发展

时间:2021-09-03 10:21|来源:|浏览量:|字号:

面对8个社区14个小区以及44家公共机构和52家企业载体的垃圾分类工作体量,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依托“大工委”“大党委”基层党建体系,汇聚“红色”核心引力,释放“绿色”发展势能,坚持以“红色”根本滋养“绿色”底色。

党建引领 推动绿色集约发展

2019年,月亮湾实施“绿色先锋”垃圾分类项目,集聚辖内17家党组织成立“绿色先锋环保先行队”,初步构筑起垃圾分类资源共享平台。经过两年来的发展积淀,加之月亮湾人才服务书记项目的深厚影响,一批新生力量助推“绿色先锋环保先行队”不断扩容升级,“月亮湾垃圾分类志愿者联盟”随之应运而生,为形成垃圾分类全民共识注入了强大牵引力。

同时结合党建共建契机,月亮湾联合园区公文中心打造辖区首个环保公益培训基地,为垃圾分类知识理念传播提供场地保障和阵地支持;携手科大讯飞利用AI技术研发垃圾分类智能监控系统,基本杜绝非投放时段垃圾乱丢现象,以政企联动、高新技术赋能助推垃圾分类高质长效运行;得益于“非接触性执法”新型执法模式的启动,商业街乱扔垃圾现象得到显著改善。

分类分批 全面落地三定一督

自2020年5月12日,区域第一家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正式启动以来,月亮湾在疫情干扰下,提前60天实现了全区域垃圾分类及所有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

在月亮湾社工委统筹指导下,辖区14个小区均获评“苏州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星级小区”称号,三星及以上小区占比率位居园区板块第一。紧扣政策导向,挣脱思维禁锢,月亮湾坚持促进支撑与阻力间的有效转化,引导各社区盘活网格资源,激活“红色细胞”,强健“红色脉搏”,“绿色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三语爷爷”讲垃圾分类、我是小小垃圾分类督导员、花田守护人等活动竞相推出,党员“开先锋”、居民“强后劲”的基层治理“共生圈”日益坚实起来。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区域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月亮湾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启动区域生活垃圾统一收运服务,截至目前,完成辖内102家单位的其他垃圾统一免费收运服务,指导37家单位对垃圾混装问题做出整改。

因地制宜 突围创新成效显著

月亮湾各社区借力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以及社区品牌效应,赢得了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广泛支持,基于社区“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根据“云监控+大喇叭+曝光台”三大法宝,“商业街撤桶入店”,“21天守桶”行动等实战成果,提炼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法,为垃圾分类的强制推行奠定了良好开端。

区域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平稳运行以来,月亮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通过投放点位氛围打造、垃圾房外观彩绘亮化等举措花式提升“三定一督”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制度规范、专题培训、责任约谈等举措以及不定期的慰问调研,“刚柔并济”强化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建设,全方位跟进后期运维保障;历时2个月完成辖内6个垃圾归集点的改造升级以及2个垃圾归集点的建设,全面改善各小区归集点外观和功能;针对辖内文星、文荟、文萃三家人才公寓启动垃圾分类定时督导定点投放模式,一改垃圾桶周边脏乱原貌,较好达到了环境提升和垃圾源头减量的效果。

两年多以来,月亮湾全面开展城管执法队员“兼职委员”进社区行动,为基层垃圾分类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法治支撑,也为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的深入融合提供了有力依托。

作者 程建轩

《苏州日报》2021年9月3日B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