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月亮湾:念好治理“三治经” 答好垃分“必答题”

时间:2021-03-30 10:52|来源:|浏览量:|字号:

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念好基层治理“三治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格局,努力答好垃圾分类这道社区治理“必答题”。

以自治为基础

一直以来,月亮湾社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推进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各社区根据一小区一方案,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多方参与的“一核多元”联动机制,并以居民自治为基础,开发落地垃圾分类社区自治项目,创新、丰富自治内容。如翰林缘社区的“守桶行动”、美颂社区的“花田守护人”等项目,均是通过发挥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垃圾分类“传帮带”形式促使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主人翁”意识,最终实现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以法治为保障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和保障。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推行之初,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常识普遍缺乏应有的认知,未能形成自觉、主动的分类意识和习惯。月亮湾社工委通过张贴条例宣传海报、举办条例宣贯会、开展以分类知识科普和条例普法为主题的入户宣传等活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而针对“三定一督”初期居民过时投放、拒绝分类等行为,月亮湾社工委依托网格化管理,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法律责任追溯和相应的执法处罚,倒逼垃圾分类成为人人有责的每日必修课和必答题。

以德治为引领

推行垃圾分类,德治是关键。为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月亮湾社工委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宣传单和标语等载体,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同时,月亮湾社工委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挖掘海德社区“三语爷爷”沈祖晓、“酵素达人”徐建芳、星慧社区“垃分少年”施瑞阳、美颂社区“最美督导员”陈素金等一批先进典型,并通过开展“寻找最美环保家庭”“绿色21天”习惯养成计划等特色活动,不断激发居民内生动力,让垃圾分类理念润物细无声地入脑入心。

编辑 陆佳美

2021年3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