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推进重点场所垃圾分类

时间:2021-03-26 10:32|来源:|浏览量:|字号: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今年,园区综合执法部门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依法查处各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各街道、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积极排查摸底,主动会同环卫、社区、物业等部门开展辖区内的联合执法检查,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逐步成为居民的“新时尚”。

2月底至3月初,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部署中队执法力量包干网格片区,累计出动执法队员87人次。在此阶段,大队依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则》开具了46张《责令停止违反城事管理行为通知书》,对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个人及各责任单位累计处罚35起。

2月以来,湖东按照“大网格多方联动”“小网格多元共治”的“城市管家”工作模式,由湖东大队联合社工委城建办集中对81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执法工作,重点巡查小区卫生环境、现场督导、分类治理、分类驳运、分类暂存等情况,并定期对“三定一督”小区开展回头看,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日前,东沙湖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永旺梦乐城及周边店铺进行了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有商户存在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垃圾桶贴错标签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整改,并就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同时建议在垃圾桶区域张贴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指引和标识,进一步做到仔细分类,精准投放。

近日,月亮湾大队持续对辖区内包括商铺、企业、工地等在内的400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对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行政提示单。同时大队坚持严格执法,强化责任落实,在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台账的基础上,随机抽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二次检查依旧未落实垃圾分类的责任人进行处罚。

日前,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汽车4S店、在建工地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企业仍存在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投放容器,存在混合投放等问题。执法队员立即采取措施,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同时对企业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大队立案查处个人及单位55起。

近期,唯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辖区“三定一督”对居民小区开展第二轮现场督察,按照条例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加大对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的执法力度,进一步督促小区物业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斜塘综合执法大队紧密结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保障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大队通过入户宣传、上门讲解、行政提示,积极营造辖区商业街、工业区、居民小区、在建工地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同时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加大街道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执法检查工作。

胜浦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对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宣传执法检查,全面贯彻《苏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

据悉,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2020年6月1日起实施以来,园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918人次,教育劝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行为6198次,督促整改1630次;查处个人及单位398起,罚金114000元,其中个人查处373起,罚金22200元,单位查处25起,罚金91800元,有力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的落实。

作者 袁综轩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26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