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湖东:脚步不停,做好“开门一件事”

时间:2021-03-10 16:46|来源:|浏览量:|字号:

随着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落幕,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的新一届党组织纷纷摩拳擦掌,做好“开门一件事”,为居民谋福利。


拓印年画焕发新活力,搭起中外“连心桥”

“这份桃花坞木板拓印年画美观又实用,中国味儿十足!”金湖湾小区的居民詹姆斯来自美国,年后第一天收到了社区送上的桃花坞木板拓印年画,这让他既新奇又兴奋,频频竖起大拇指夸赞。

湖畔天城社区所辖的金湖湾花园是个国际化小区,共有外籍居民154户。面对多元文化交融的社区现状,社区党总支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照顾外籍居民的特色需求,牵线搭桥做好交流大使,以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年前,党总支书记带领领导班子走访调研,发现小区许多外籍居民因疫情原因留苏过年。为了让他们感受火热“中国年”,党总支挑选了已有近千年历史的桃花坞模板拓印年画作为“年礼”,走访外籍居民10户,送出桃花坞木板拓印年画50张,以“画”为媒,搭起中外沟通“连心桥”。

詹姆斯表示自己在苏州定居很多年,从未觉得是“异乡人”,这里很有归属感。


“亭改房”工程,让垃分工作出实效

“书记,冬天寒风凛冽,给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尤其是雨雪天气,亭子四处漏风漏雨,垃圾桶经常被吹翻。”老党员薛叔作为国际水岸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讲团团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后积极向社区党支部建言献策。

面对民情民意,新上任的社区党支部领导班子立即展开调研,当了解到现有“投放亭”夏天蚊虫肆虐、承载量小、投放高峰时段常常超负荷使用,给垃圾分类投放工作造成了不小困扰时,领导班子立即将“垃圾分类收集亭改造升级”工作摆在了首位。通过走访调研,倾听民情民意,并征得了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同意后,党支部牵头的“亭改房”工程正式启动,将4个“分类投放亭”升级改造成为“分类投放房”,目前已有2个“收集房”竣工投入使用,居民对此赞不绝口。拆除的投放亭也捐赠给了辖区学校,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国际水岸党支部书记表示,“社区工作需要急居民之所急,保持乐此不疲、责无旁贷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时刻牢记履行基层党组织职责,树立起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一身正气,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小活动饱含大心意,切实解决居民需求

“金鸡湖隧道在门前施工,金鸡湖花园、半岛花园、金鸡湖一号、康帝庄园这四个小区居民出行都受到了影响,年轻人还好说,老年人腿脚不便又不会开车,出趟门要步行两公里多,能不能安排些他们急需的生活服务进社区?”年初,琼姬墩社区中为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的呼声一浪高似一浪。

社区党支部充分考虑社区实际,秉持便民利民、方便群众的服务理念,整合社会组织、党建共建单位、红色管家志愿者等各类资源,于3月2日把居民呼声最高的理发、磨刀等生活服务请进“家门”,切实做到回应居民需求。当天,磨刀师傅一上午就把60多把刀磨得光亮锋利,30多位老人在家门口“改头换面”,贴心的服务让居民频频竖起大拇指,一下子拉进了新当选党支部与居民间的距离。

“隧道施工对我们的出行的确有较大影响,新一届支部及时链接资源,为我们解决日常需求,切实感受到了舒心、安心和放心。”居民张永兰不住口地夸赞。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3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