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月亮湾:“三优三提”聚合力 党建引领治理新高度

时间:2021-03-25 10:05|来源:|浏览量:|字号:

开辟一片“花田”,邀请城市社区居民体验一把陶渊明“园主”的生活,可以种上花团锦簇,也可以植入小葱时蔬。居民们走到一起,共同协商制定“花田契约”明确职责机制,这就是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美颂社区的“花田守护人”项目。

近年来,月亮湾社区党工委、社工委紧扣高端产业集聚、高知人才众多的区域实情,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系统融合多方力量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优化为民服务项目管理,提升居民服务感受度

“居民的需求,听居民自己说!”月亮湾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发放调研问卷、走访入户当面沟通等方式深入精准把脉居民需求,立足党建品牌、社区营造和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推动实施了“暖巢工程”“菁治管家”“花田守护人”等26个为民服务项目,开展活动471次,近3万居民群众受益。

聚焦“为人才暖巢,为发展助力”,社区党组织牵头策划了“凤栖梧桐”主题沙龙、草坪音乐节、“七彩夏日”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将服务从人才个人延伸至家庭。“花田守护人”项目通过认领花田、厨余堆肥、协商制定规则的方式让居民深度参与,也是居民公共意识与环保意识觉醒的过程,助力推进了“熟人社区”营造和垃圾分类工作。

优化红管协商议事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度

“社区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针对社区治理中利益主体和诉求多元导致很难形成一致性意见的问题,月亮湾构建了集思广益、全面沟通和议事决策的红管议事会平台,进一步优化红管协商议事机制,回答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三道题目。

针对小区的重大事和居民关注的事,社区党组织牵头召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相关单位等共同参与的红管议事会,最大限度地收集民意民情。红管协商议事机制完善了“两委N方”(居委会、业委会)领办机制,有力赋能基层治理。对于在红管议事会上提出的问题由“两委N方”责任人领办跟进,以项目对接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有力推动了消防改造、商业街瓶改气、垃圾房改造等问题矛盾的解决。

优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提升群众创建获得感

“群众满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标准!”月亮湾定期召开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横向联动和测评通报制度。在创建领导小组的抓总协调下,各条线间联动互通,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从碎片治理向集成治理、从单向治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

由于区域在建工地多、周边环境失分较多,领导小组成员联合城市管理部门逐一约谈工地主要负责人,引导激励和执法规范并用,终获支持和理解。月亮湾上下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在打造“最美月亮湾”的进程中有力彰显了新时代文明的力量。

编辑 张娟

2021年3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