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共享花园变身居民议事厅

园区唯亭街道泾上社区在构建社区绿色共享空间的基础上,融入居民议事苑、妇女微家、儿童友好型空间等板块

时间:2021-03-29 11:04|来源:|浏览量:|字号:

“宴会厅可以扩大一下吧。”“一定要增加居民活动室。”“在改造期间要使用公建房怎么办?”……这样热火朝天的场景,是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泾上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近日在社区共享花园“泾上平安里”就青苑一区公建房改造进行讨论的场景。对于大家的建议,社区班子成员一一进行回应,并记录下居民的诉求和建议。

去年5月,泾上社区推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项目,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为抓手打造共享花园,构建社区的绿色共享空间,培育居民共治共享的意识。去年底,社区对这一项目进行提升,打造2.0版本的共享花园——“泾上平安里”。如今,在延续环保教育功能的基础上,“泾上平安里”融入居民议事苑、妇女微家、儿童友好型空间等板块,成为居民自治的新空间。

倡绿建起环保共享空间

项目建设初期,泾上社区以“党建+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模式,精准匹配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并召开居民议事会,由工程师综合分析场地的适建性和经济性,共同规划花园布局。泾上社区许多老年居民是种植好手,对此,社区充分挖掘此类居民充实“绿婆婆”志愿者队伍,邀请园艺师讲解花草的养护知识,参与共享花园的建设和长效管理,激发居民的自治热情。

为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社区在共享花园的环保教育功能区里,设置了厨余垃圾堆肥桶,居民可以将收集处理后的肥料灌溉花草。志愿者还会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并通过亲子活动展示厨余垃圾堆肥和酵素制作的方法,让垃圾分类日益成为居民的习惯。社区妇联则依托“泾上平安里”妇女微家组织开展“共庆‘三八’妇女节”“平安喜乐闹元宵”等特色活动,让“泾上平安里”妇女微家成为女同胞的能量加油站。

此外,花园里专设了儿童友好型空间,俄罗斯方块造型的防滑垫及墙上亲子共绘的卡通画使空间趣味盎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和课程,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里绘党史、猜灯谜、学雷锋,在这属于他们的“小天地”里快乐成长。

党建引领导入多元化治理力量

如今的“平安里”花园,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不足80平方米的小花园被分成了功能分区、组织流线、植物栽种、排水分析等区域。日常,由社会组织引导“绿婆婆”和亲子家庭设计墙绘、裁剪草坪、栽种花草、安装桌椅,让“泾上平安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享花园。依托这一阵地,泾上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围绕功能分区开展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居民在参与活动和志愿服务外,时常来“泾上平安里”共享花园里坐一坐,聊天喝茶谈论身边事。泾上社区党委以此为契机打造居民议事苑,定期邀请党员、网格员和热心居民开展居民议事会,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商量讨论,拿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落实,群策群力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社区追求的不是微更新给社区带来的惊艳且完美的作品,而是希望居民能切身感受到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泾上平安里”共享花园充分发挥了党建联盟、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的作用,系统性地拓展功能载体和服务内容,为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注入了新的动能。此外,还为居民提供了开展活动、议事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的主动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圈。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报通讯员 卞佳芸

《苏州日报》2021年3月29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