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这群花田守护人如何变废为宝?

时间:2021-01-15 11:05|来源:|浏览量:|字号:

在政府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政策后,依然有很多社区居民看不到真正的意义在哪里,为了让居民在意识上将“你要分”转变成“我要分”,2020年7月,“花田守护人”计划由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光年科普服务中心发起并执行。这一计划的落地,不仅为美颂花园的居民们提供了种菜种花的地方,而且还为居民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提供了经验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

让居民主动认识环保的意义

“自全国开始强制实行垃圾分类之后,社区里的每一处角落都是和垃圾分类有关的崭新有趣的标语。但回归到社区居民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创造机会让居民们真正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学习如何堆肥的课程,并亲手把自家不要的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投到堆肥桶内,用堆肥桶产出的肥料为花卉和蔬菜施肥,这就是意义;学习如何将家中旧衣物改造成可以循环利用的环保袋,这就是意义。”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光年科普服务中心创始人倪欢这样说。

在花田主人之一王维看来,加入“花田守护人”计划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自己孩子的变化,孩子收获了从兴趣到研究的很好体验。学校开展理论授课,如“垃圾分类”等,并不能让孩子很好地应用在实践中,而这次活动恰巧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

“孩子们会有意识地去关注身边的大自然,家里的果皮也会有意识地收集起来,用作堆肥。孩子们也十分享受种花的过程,有时候一天都会跑下楼去看个两三次,下雨了,花儿不能喝太多水;天晴时,花儿会不会渴……”“花田守护人”跟着花儿生长的脉搏一起跳动。

二十九位花田守护人诞生

2020年9月27日,“花田守护人”项目正式启动,通过金乡邻·蒲公英团队招募,建立了花田守护人平台,进行线上认领,每人一个养护箱,可以种植花草或果蔬。记者在美颂社区居委会外,看到了用篱笆围起来的小花园,石榴、橘子、青菜、香菜……各种瓜果蔬菜向阳生长。园长沈瑞周在说起美颂花田时,难掩激动。

他说:“我们有二十九位花田主人,成员里有不少退休人士,有些人在自己家里的阳台上也种植了花草和瓜果蔬菜,现在绿色光年组织大家一起学习新型环保种植技术,一方面厨余垃圾有了利用之处,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人嘛,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有了一方花箱,就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沈瑞周每天上午都会来到花田,看看花的长势,土壤的湿度,如果水缸缺水了,就及时补给。除此之外,还要观察发酵桶的温度是否正常。每天报到已经成了沈瑞周的习惯,他告诉记者,仿佛回到了五十年前下乡插队的时候,“我已经吃了四批自己种下的大蒜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排好卫生值日表,每周必须打卡一次,美颂花田的二十九位花田守护人共同守护好一方天地。为了方便大家晚上来花田,物业特意安装了声控灯,让守护人有了安全感。沈瑞周直言,现在感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从“你要分”变成“我要分”

记者了解到,参与计划的花田主人,有99%的人都认为参与这个计划帮助自己和家人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在垃圾分类的践行上有了更强的行动力。大家主动要求在家里将厨余垃圾进行分类,带到花田用作堆肥,这也激发了花田主人们对社会事务的热情。其中80%以上的花田主人希望这个项目可以持续下去,并提供更多的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美颂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表示,社区环境营造以“造人”为目标,以“造社区环境”为手段,在由下而上的操作过程中,社区干部和外部组织的最佳战斗位置在社区居民的前方半步,不能只顾冲锋陷阵,让居民遥遥落在百丈之外。

在她看来,垃圾分类的践行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持久战中,最重要的是不断挖掘垃圾分类与社区居民需求相关的切入点,并凸显出垃圾分类对居民的意义感。让垃圾分类从“你要分”变为“我要分”。

作者 邹孝听 谢楠楠 王瑶

《苏州日报》2021年1月15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