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垃圾分类新时尚扮靓园区 > 相关报道

湖东东湖大郡社区:多措并举,“三定一督”初见成效

时间:2021-01-11 10:32|来源:|浏览量:|字号:

2020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的指导下,东湖大郡社区所辖东湖大郡二期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6月份,小区公示垃圾分类点;7月14日,第一批垃圾桶撤桶;8月3日,首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落成;8月17日,正式实施“三定一督”分类投放模式;10月27日,第二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落成。东湖大郡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获得了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支持,垃分工作初见成效。


党建引领,迎难而上

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东湖大郡社区明确、强化党建引领,号召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2020年5月,社区“两委”班子多次入户走访开展宣传工作。11月份,垃分志愿团队中已有28名“红色”成员,充分做到了“以党建聚人心、抓行动”。

“从无到有”的推行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推行初期,社区收到了投放时间不合理、投放点选址不合理等诸多负面反馈,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借助红色管家平台召开沟通会议,与居民坐下来谈,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问题。同时,党总支落实好垃圾分类管理机制、监督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形成周报、月报,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以党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志愿推动,宣传到位

2020年,东湖大郡社区成立了“大郡小将”志愿队和垃圾分类督导队两支崭新的志愿队伍。其中,“大郡小将”志愿队由12岁以下的小朋友组成,与70岁以上老年人结成“对子”,上门宣导,帮助老人分类。同时,“大郡小将”志愿队定期开展拾捡垃圾、巡逻小区等活动,用孩子们的“小手”拉住家庭和社区的“大手”。垃圾分类督导队则是由垃圾分类督导员们组成,通过各种渠道吸纳业主加入,开展定期培训,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2020年,东湖大郡社区借助红色管家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共举办10次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绿植兑换、专题讲座、广场服务、分类小游戏、外出参观等多样化的形式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用趣味性拉动居民的分类专业性,促使垃分理念深入人心。

物业配合,服务给力

小区物业管理方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部门,在“三定一督”推进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东湖大郡二期物业多次组织保安、保洁等垃分一线人员学习相关条例和制度,并配合党总支和居委会做好宣传工作,物业工作人员还多次配合志愿者上门宣导、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小区里陆续开始撤桶后,原本放垃圾桶的位置空空荡荡,物业随即采购了一批绿植,放置于原位置,并附上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指示标牌,做好指引工作。此外,物业还安排工作人员在非投放时间执守、在垃圾投放点附近种植绿化、对垃圾投放点加强清理力度,为社区居民营造更好的垃圾分类环境。

编辑 王雨婷

2021年1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