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联防联控

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扎实筑牢老年人免疫屏障

时间:2022-12-13 17:32|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与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宣传,苏州工业园区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意愿明显加强。连日来,各街道通过入户评估、送苗上门等举措进一步优化接种服务,老年人踊跃排队,应接尽接。

入户宣传排队接种

“各位爷爷奶奶请拿好自己的身份证,来这边评估登记,不要着急。”在斜塘街道淞泽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不少老年人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排队登记,其中还有不少是银发老人。

据了解,为提升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斜塘街道因地制宜,根据辖区内动迁小区分布特点将街道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分别成立疫苗接种专班。一方面,两个片区专班根据社区居民部分为原动迁前自然村“熟人社区”的特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原自然村老同志敲门宣传、动员,告知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有效性;另一方面鼓励患有基础疾病但已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一起加入宣传队伍,帮助未接种老人正确、科学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老年人接种意愿。

科学评估消除顾虑

“请问现在可以接种疫苗吗?”“麻烦你们帮我看看我这种情况可不可以打疫苗……”近期,在金鸡湖街道玲珑湾社区,有不少老年人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问题,为此,社区对接金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团队,为有接种意愿的老年人开设了疫苗接种评估专场。

“我是一直想要接种的,随着现在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接种疫苗后不仅我们自己安心,家里人也放心。只是我有癌症所以一直没接种,这次现场评估医生说我是可以接种的,我也算是定心了。”评估现场,年逾70的顾老伯高兴地说道。当前顾老伯已完成首剂接种,并未感到任何不适。据悉,医务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评估,实现“老年人不跑腿、服务送上门”。

主动接种因需施策

为方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接种,唯亭街道组建由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成的接种小分队,构建“以固定接种点位为主、临时接种点为辅、移动上门接种补充”的多元化接种体系。

“爷爷,您平时血压正常吗?”“奶奶,您近期有服用过什么药物吗?”在唯亭街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医务人员详细询问每位老人的过往病史及健康情况,绝大部分均符合接种条件。“这段时间老年人们的接种热情很高,今天(12月11日)我们已经为100多位老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刚才苗都打完了,我们又回去取了苗过来。”唯亭街道疫苗接种工作负责人介绍道:“现在老年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思想观念从‘要我接种’转变成‘我要接种’。”

多措并举多方激励

园区教育局疫情防控组积极开展60周岁以上退休教职员工和青年教师中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且未进行首针接种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同时,通过在老年大学进行集中宣传倡导、疫苗接种日报等形式持续推进教育系统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助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将在延续前期设立的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等举措基础上,提供更为精细和温馨的服务。也请老年朋友们尽早接种疫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大限度保护好自身和家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 葛超逸

2022年1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