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联防联控

金鸡湖街道:应接尽接 海悦社区精准助力接种老年人疫苗

时间:2022-12-13 11:59|来源:|浏览量:|字号:

“叔叔阿姨,你们接种过新冠疫苗了吗?”这句话成了海悦社区的社工们挂在口头的一句日常问候,苏州工业园区海悦社区党总支将社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并且将这项工作做的有速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


敲得开门,走得进门,立体式宣传全覆盖

海悦社区下辖海悦花园四、五、七三个小区,常住人口达9500多人,流动人口多、随迁老人也众多,并且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466人。由于老人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大、健康状况多、有的甚至语言不通、文化程度不高,疫苗接种宣传工作一开始遇到了一些阻力,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出门打针存在一定困难、有的则道听途说,对疫苗接种存疑、还有的则是信息接收不及时。海悦社区党总支根据前期上门走访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在社区的微信群、QQ群、小区出入口、楼道、电梯宣传栏发布、张贴接种信息,还组织了社区志愿者、党员、楼道组长,成立“疫苗宣传小分队”,做到敲开老人家门、走进老人家中,将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耐心给老人讲解,消除他们的疑虑,并且积极链接各种资源,畅通老人接种渠道。另外,“疫苗宣传小分队”还通过在小区里、小区外设置宣传摊位、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势展开地毯式的排摸。目前,海悦社区已接种老人1436人,接种率为97.95%。


一人一案,精准施策,推进工作有温度

海悦社区党总支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方针,根据前期排摸情况,将未接种老人的具体情况记录、并且整理分类,做到一人一案。对一些常见的慢性病患者,在老人同意的情况下,社区链接社会专业资源,邀请专业医护人员上门对老人情况进行评估,按需接种;对一些身体健康、接种意愿不强烈的老人,“小分队”将目前的防控形势、最新的政策耐心地跟老人讲解,争取到了一部分老年人的认同;对于不幸罹患重大疾病的老人们,“小分队”则将他们患病情况、用药情况详细记录,安抚好情绪的同时,适时地宣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另外,针对极少部分的老人,社区党总支安排社区内有威信的老党员,一起上门打消他们的疑虑。

“为老”服务一直是海悦社区的重点工作,社区围绕老年人群的生理、心理特点,关心他们的健康情况、关怀他们的心理需求,主动关心、关怀社区老年群体。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社区党员“领头雁”作用,因人施策,分阶段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仅有速度、有广度,也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 卢霞勤

2022年1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