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联防联控

筑牢疫情防线 保障用药安全

园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做好药店及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检查

时间:2022-01-25 14:09|来源:|浏览量:|字号: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用药安全,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店和新冠病毒疫苗贮运及接种环节质量安全检查。

强化药店防疫检查严格落实“哨点”职责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药店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对进店购药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苏康码及行程码、进店购药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定时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毒等;同时,抽查“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的实名登记情况,重点整治不登、漏登情况,督促有网络销售的药店严格实名登记销售并及时上传购药信息,切实发挥药店“哨点”作用。自元旦以来,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药品零售单位279家次,覆盖在业全部药店,责令改正19家次,督促自行停业整顿4家次;对个别药店存在防疫不到位等问题,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防疫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流动接种检查严守疫苗质量安全

为方便园区民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期5辆移动接种车驶入园区各小区开展便民接种服务。为规范流动站点疫苗贮存使用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安全,园区市场监管局对5辆接种车及负责管理的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针对性检查。对疫苗运输设备类型、起运和到达时间、运输过程的疫苗运输温度记录、发货单和签收单等资料是否齐全、冷链储存设施设备运转是否正常、疫苗储存温度是否符合药品储存要求,以及是否有需报废的疫苗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检查人员同时要求加强新启用冷链设备的管理,加强温度监测,确保疫苗贮运使用管理合规。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向负责疫苗接种管理的相关人员发放疫苗使用单位疫苗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清单以及疫苗质量承诺书,督促各单位切实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自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疫苗质量安全管理到位。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园区市场监管局将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药店疫情防控和药品、疫苗质量安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检查力度,守牢疫情防线,持续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编辑 杨茜 陈辉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