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20年度 > 九月

唯亭:做好改革“加减乘除”法 答好基层治理“必答题”

时间: 2020-09-05 09:5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去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职能入网、服务进门”理念,扩容“红色朋友圈”,积极做好改革“加减乘除”法,将改革成果覆盖居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民生温度”可触可感。

  强化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做“加法”
  唯亭街道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区域联合党委-行动支部”三级党建体系,加强党建联盟建设,扩大“红色朋友圈”,以开放式党建”解决“党群脱节”和党的基层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目前累计结对联盟单位413家,合作开展为民实事项目498个,党员参与率80%以上,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优化治理体系,体制机制做“减法”
  唯亭街道简化优化体制机制,为政府“瘦身”,让职能入“网”,以事前、中、后划分街道581项外部职能,根据职能重塑组织架构,实现全周期管理。同时,减轻人员负担,从社区专窗受理变为全科社工、一窗综合受理;减少处置时间,平均办件时间从15分钟压缩到3分钟;简化办事环节,不见面审批事项增至124项,让90%以上事项在网格内解决,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提升服务质量,数据信息做“乘法”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有效实现科技与服务、政府与居民之间的“乘数效应”。唯亭街道赋能“智慧唯亭”系统,打通地理、法人、居民三大数据库,接入综治、信访、数字城管、“12345”、“都亭好”微信小程序等数据信息,打造数据集成的一体化平台。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工单103661件,工单1-7月办结率95%,单个事项平均办结时效由原先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目前的1.5个工作日,居民满意度高达92%。

  密切党群关系,社区治理做“除法”
  屏对屏代替不了面对面,智能化代替不了人情味,唯亭街道建立党群专员制度,破除社区服务弱点,破除党群干群关系堵点,为治理“升温”,让服务进“门”,将有效服务基层群众落到实处。同时,唯亭成立了“一长十员两队伍”红色服务队,配备党群专员541名、吸纳党员2232名、志愿者超2万名,通过党群专员每日巡查走访,练就服务铁脚板,让居民只要找到一个人,就能办成全部事。今年以来,社区书记党群互通月均走访量达1350人次,街道信访率下降42.6%。
  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唯亭街道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固本强基,承载民生、凝聚民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答好基层社会治理“必答题”。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