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电子期刊 > 今园区周刊 > 21年03月05日 > 湖畔映象

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苏州日报 时间:2021-03-05 10:43
时间:2021-03-05 10:43|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苏州工业园区国控空气站点在内的50个国省控空气站点点位长、29个国考水质断面断面长予以通报表扬。

2020年,园区交出了一份生态保护高分答卷。PM2.5年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3.2%,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9%,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为历年最高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位列全省前十;娄江朱家村和阳澄湖东湖南两个省考断面年平均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太湖和阳澄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这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新城,以“经济发展”与“美丽环境”的平衡与融合丰富了“非凡”的内涵,给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紧扣民心民意倾力守护碧水清流

近日,2020苏州十大民心工程项目重磅揭晓,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榜上有名。

苏州因水而生,因水而荣。水环境的好坏,总能牵动人们的心。为提高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整体环境质量,自2017年开始,园区采用“控源截污、调水引流、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智慧管控”五位一体的治理策略,构建了覆盖园区278平方公里范围的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投资约10亿元打造金鸡湖及周边河网调水引流体系。

根据监测数据,2020年金鸡湖、独墅湖平均水质,均符合IV类标准,达到水质目标,其中总磷、总氮整体呈逐渐降低趋势,水质指标持续提升。

2020年,园区在守卫“碧水”方面多措并举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阳澄湖水质提升“一断面一方案”专项行动,对所有通湖支流水质进行监测;实施水源地周边控源截污全覆盖排查整治,累计排查地块105个,管网200公里。

二污厂改扩建项目投入试运行,园区污水处理能力由35万吨/天提升至50万吨/天,尾水排放标准提高至地表水准IV类标准;新增污水管网建设3.9公里,完成污水管网排查检测100公里,污水治理基础不断夯实。

着力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对于蓝藻问题进行严控,新购置16艘打捞船、3艘控藻船及40台控藻设备,累计开展蓝藻航拍126次,出动蓝藻打捞近6000船次,打捞藻水3.55万吨。

也正因此,园区鸟类种数、底栖动物得以在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生物多样性稳定向好。“鱼翔浅底”“鹰击长空”,一种“眼看得见,耳听得到”的幸福感扑面而来。

提升环境颜值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园区严守生态红线,拒绝“散乱污”,为“绿色发展”拓展空间。

据悉,早在2018年,园区就在全省率先开展“地块全扫”工作。2020年,园区全年完成土壤调查地块77个,涉及土地面积约328.38公顷;全面“防控新增污染”,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扎实推进136家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完成重金属污染物减排目标。建立“全过程监管机制”:率先开展土壤调查全过程考核工作,建成并投用土壤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中的作用,打破数据壁垒,全面提高土壤环境管理效率。

而在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方面,园区也不遗余力,2020年,11家企业完成17项5蒸吨以上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从源头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与此同时,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准入关,落实环境风险评价要求,建立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经济发展部门联动审批机制,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项目建设。

此外,园区持续推进化工企业专项整治,2020年全年关闭退出6家化工企业,超额完成4家的年度目标;对已关闭退出化工企业开展两轮回头看检查,严防化工生产死灰复燃;完成低端低效产能淘汰和整治企业(作坊、生产线)51家,超额完成50家的目标任务,累计腾退土地939亩,节能标煤1130吨,有力夯实产业转型升级的资源要素基础。

绘就绿色画卷健全生态治理体系

咬定青山不放松,2020年,园区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多方面不断做“加法”,生态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2020年,园区阳澄湖生态修复工程(园区段)启动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建设生态湿地80万平方米。据介绍,该工程将大幅提升阳澄湖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质、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及改善园区水环境,同时有利于保护阳澄湖生物多样性,为鸟类提供繁殖、栖息场所,并为民众提供生态优美的公共空间。

环境质量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省、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建设要求,建成2个国控空气站、4个街道空气监测站,2个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3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9个浮标站,新增15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

深入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提前完成4295家排污单位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严格落实环境执法监管,累计开展现场检查5214厂次,立案处罚65件;围绕水、大气、固废三大环境领域,开展专项执法25项,发现问题256处,并切实推进生态损害赔偿,签订园区首份损害赔偿协议书。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描绘“生态底色”,园区步履不停。

作者 袁环轩

《今园区》2021年03月05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