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凝聚合力 提升质效 赋能高质量发展

园区人大工委赴昆山市学习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时间: 2023-05-30 15:2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深入践行依法治国,苏州工业园区正积极探索以立法保障先行先试、保持开发区发展优势的新路径。5月30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孙燕燕带队,就创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赴昆山学习考察。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武军陪同考察。

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江苏省第一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两年多来搭建了“1+2+3”特色工作网络体系,广覆盖、高水平、多维度开展立法联系、立法征询、法治宣传等工作,积极当好国家立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截至2023年2月,累计参与全国人大39部法律草案征询任务,提交意见建议1881条,其中196条意见建议被认可采纳。连民心、察民意、听民声、聚民智,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国家立法的“直通车”开上了“昆山之路”。

园区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阵地建设、活动创新、立法征询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了解昆山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对昆山市将立法触角直达基层群众心底,充分发挥代表、群众参政议政主动性积极性的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开发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创新与昆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娄葑街道、斜塘街道、自贸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及联络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收获满满,后续将加强立法联系点工作培训,提升立法意识,做好立法宣传,把学习心得转化为工作实效。

孙燕燕指出,园区现有3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学习借鉴昆山的优秀经验做法,因地制宜融入实践,更好推动基层立法联系工作开展;各相关部门也要强化立法意识,协调联动,深入挖掘各级各类立法需求,全力探索“民意广覆盖、流程全链条、信息全方位、联动聚合力、征询促法治、宣传接地气”的园区模式,为地方治理、产业发展做好立法保障。


编辑/摄影 顾雅芳

2023年5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