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领军专访|复百澳生物:做基因递送领域的“顺丰速运”

时间: 2023-03-16 14: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外源基因通过生物、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包裹后,“搭乘”基因载体进入靶向细胞……这一被称作“基因递送”的过程,在当今的生命科学研究中早已不再陌生,它是决定基因药物能否成功治疗疾病的关键技术环节。

在苏州工业园区,年轻的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复百澳生物专业从事基因递送载体产品的研发与临床转化,自2020年入驻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来,聚焦于病毒及类病毒(VLP)基因递送载体产品方向,坚持创新、持续研发,一步一脚印,稳步成长。

厚积实力

以技术“闯天下”

“细胞和基因治疗是未来生物医药领域一个重要的方向,它的关键是如何将基因准确递送到体内,因此递送载体的开发至关重要。”复百澳(苏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骏介绍道:“我们的核心业务是基因递送,简单来讲就是利用病毒的自有特性开发载体,在体内做递送,不断提升技术和工艺,让这个‘快递’过程更好更准更安全。”

十多年来,刘骏一直深耕病毒领域从事载体、工艺的研发,大学毕业后他在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做过基础研究,也就职过国内较大的基因治疗病毒载体公司。“其实很早就有创业的想法,病毒载体是非常专业,也很有竞争力的细分领域,我希望能把自己在研究转化的一些想法真正落地。”刘骏说。

复百澳生物依托自身在技术平台和工艺开发方面的独特优势,为体外诊断(IVD)和细胞基因治疗(CGT)多领域提供病毒和类病毒载体产品和技术服务。在疫情期间,公司基于病毒和类病毒技术平台,积极开发新冠病毒防控相关产品,用于核酸检测流程质控和疫苗保护效果的评价等。

在溶瘤病毒领域,复百澳生物拥有溶瘤病毒模块化快速构建、小规模制备和体外评价三大技术平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时提供溶瘤腺病毒现货产品和新型溶瘤病毒产品定制服务的生物技术公司,有效助力了肿瘤免疫治疗的产品研发。

迈步未来

与产业“共发展”

基因递送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十分需要产业生态的滋养。“在园区,上游有提供基因合成的公司,下游有各类检测公司,还有一大批新药研发公司,我们可以与他们合作开发新的产品。”在刘骏看来,园区日益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大环境好比“抱团成长”的苗圃,从源头创新、到工艺放大、再到临床申报,整个产业链非常完善,沙龙、协会、展会等一系列活动应接不暇,构建起了优质的生态圈,支持创新企业持续成长。

回想起当初落户时的情形,刘骏还历历在目,招商人员的专业令他印象深刻。“我们不仅在谈政策,还一起探讨技术、行业,帮助我们申报领军企业,从材料递交到修改、答辩,每个环节实时追踪。现在,他还常常会来走访企业,了解我们的最新需求,交互信息、对接资源。”

两年多来,复百澳生物从零起步,组建起30多人的团队,申请了5个发明专利、2个已授权,各项业务稳步发展。近期,公司完成了pre-A轮融资并启动二期3000平方米实验室扩建,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坚持前沿研究与产业转化‘两条腿’走路,对于病毒的前沿研究,可以为后续发展储备技术力量。”展望未来,刘骏思路清晰、信心满满:“我们会持续投入研发,尝试新的路线,开发新的载体,比如更安全的类病毒载体,降低安全风险,提高递送效率,专注基因递送这一细分领域成为行业领先者。”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