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数字金鸡湖平台2个创新场景获评“全国数字人民币首创场景”

时间: 2023-03-14 09:2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日前,苏州市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会上公布了苏州工业园区在2022年涌现出的50多个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8个全国首创场景。其中,数字金鸡湖平台推出的数字金鸡湖APP和金鸡湖潮购卡分别荣获“全国数字人民币首创场景”。

数字金鸡湖平台由苏州新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自上线以来,在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上做了许多积极探索,此次入选的两项“全国数字人民币首创场景”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尝试。

全国首个实现数币全功能的地方性服务APP:数字人民币目前主要依托自有APP平台或各大银行的客户端进行推广注册,数字金鸡湖APP是全国首个在地方性服务APP上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功能一站式服务的平台。数字人民币接入地方性服务平台,对拉动地方数字经济消费,培养用户数币使用习惯起到了更直接的促进作用,探索了数字人民币在商业场景的新使用方式。

▲数字金鸡湖APP的数字人民币板块

全国首个搭载商业应用的数币硬钱包:金鸡湖潮购卡汇聚了政府、商户资源服务,提供了一网通办、民生缴费、出行支付等相关便民服务功能,是全国首张加载了商业领域行业应用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卡。同时,金鸡湖潮购卡打通数字金鸡湖会员权益体系,打造了“线上线下衔接、软硬钱包结合”的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有效推动各类数币活动开展,大幅度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利性、普惠性和安全性。

▲金鸡湖潮购卡

数字金鸡湖平台不断优化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块,结合数币生态与金鸡湖智慧商圈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各类民生、商业场景中的应用拓展。截至2月28日,数字金鸡湖平台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开户量达13.37万,已举办潮购园区、金博会、招才引智校园行、首届苏州工业园区SIP珠宝艺术节等多场大型活动,累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约750万元,有效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增长和数字经济生态的完善。

当前,园区正全力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营造数字金融产业新生态,金鸡湖商务区主动创新,敢闯敢为,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新机遇,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金鸡湖商务区充分发挥金融高地优势,结合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任务清单,全面提升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金鸡湖商圈入选“十大数字人民币使用示范商圈”;商务区数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数字人民币结算业务,多个大型公共停车场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商务区企业港华燃气、清源水务实现35万户数字人民币代扣代缴,区内多家企业入选“市十佳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园区“市十佳数字金融(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均来自商务区。

接下来,商务区将持续强化“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主动探索可持续数币生态,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 丁洁

2023年3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