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投下“信任票” 一起“向未来”

时间: 2023-03-30 09:5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金鸡湖畔春风拂柳,外资企业深耕发展动作不断——

博世投资超10亿美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启动建设。

亿滋苏州正式晋升“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零食饼干行业首家“端到端灯塔工厂”。

美卓奥图泰机械重工二期工厂开工,扩建后可实现中国本地产能翻番。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重点之一。加快项目签约和建设、持续追加在华投资、布局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苏州工业园区正积极融入各项国家战略,以国际视野“谋定”新路径,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投资“回头客”,也练就了迈步未来的强韧“内功”。

全球资源加速“引进来”

继设立研究开发中心、装备制造企业之后,去年秋天,世界500强松下集团再度结出深化合作的“果实”——松下中国住建空间事业部总部大楼开业,集成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管理运营、培训展示等功能,有效推动松下在新兴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应用。

事实上,园区早已成为松下在华投资最密集、最重要的区域之一。在新总部大楼开业仪式上,松下集团副社长、松下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CEO堂埜茂说:“得益于园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服务支持,集团将加快整合内容、创新流程,实现业务协同一体化,为实现中国事业愿景迈上新的征程。”

花开新枝,春意盎然。位于园区的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大楼正在加紧装修,为正式启用作最后准备,中心成立将进一步拓展空客在中国的产业布局,被视为进军尖端创新领域的关键投资。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这一新动作标志着空客沿着做中国长期可靠战略合作伙伴的道路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期待借助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的优质营商环境、供应链优势、高端人才储备,与本地企业开展更多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

1998年,儒拉玛特将迈入中国的第一步落在园区,二十多年来,源于德国的儒拉玛特立足中国、布局全球,2019年设立亚太区总部及新的研发制造基地,扩大投资力度,加大本土研发,带动国内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德国制造基因与园区开放创新活力相融合,赋予儒拉玛特(苏州)更多可能,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儒拉玛特(苏州)董事、总经理白世泰豪情满怀地说。

翻开园区的“招商宝典”,精准化、专业化稳稳占据“C位”。从成立之初起,园区就摒弃“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粗放招商理念,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加大高技术外资项目引进,持续开展二次招商,截至目前累计吸引高质量外资项目超5100个,其中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项目166个,实际利用外资超380亿美元。2022年,园区全年外资新立项目300个,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列全市第一,总投资超百亿及十亿美元项目3个。

今年以来,知名外资企业不断落户、持续增资,更让这片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逐渐发展成为高质量外资集聚的“高产田”。

高质量发展驱动价值再攀升

投资力度如何,既看数量,更看质量。

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将爱惜康、明镜超高清4K内窥镜影像系统等业内先进产品导入园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设备厂商日本TOWA株式会社在园区设立海外首家技术研发中心,兼具中国风和工业感的哈金森亚洲创新中心源源不断迸发创新火花……在园区,外资企业不但是制造业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以开放引领创新发展,园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汽车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持续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推动“1+N”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利用外资向中高端制造环节攀升、向总部经济升级、向研发设计环节延伸、向新兴产业领域集聚、向现代服务业领域拓展,建立起更具集聚力、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共享服务中心是跨国公司财务运营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可以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标准化流程的全球财务信息整合。在落户园区十周年的时间节点,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用一份特殊的礼物为自己庆生——在园区增设全球业务服务中国中心,为公司的下一个十年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如今,该中心已引进超过500名专业人员,整合了“端到端”的关键性业务职能,包括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财务和会计、人力资源服务等,辐射整个亚太地区。

阿普塔是最早落户园区的外企之一。1995年,阿普塔集团万通(苏州)定量阀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今已在园区构建起服务三大事业部的全能生产制造基地,与此同时,全新的智能化绿色制造基地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2023年底投用,届时产能将实现翻番。集团负责人表示,这是阿普塔集团历史上在亚洲区域的最大单笔海外投资,代表了阿普塔集团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大信心。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对投资园区充满信心、热切期待,加快布局先进制造、研发中心、功能机构和区域总部等优质外资项目,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持续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园区拥有省市区各级认定跨国公司总部企业118家,其中省级跨国公司总部61家,约占全省17%,获评全省唯一“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

全链服务打造开放新生态

从项目签约到拿地开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落地后两个月即启动建设,这也是园区今年首个“拿地即开工”产业项目。

“抢时间就是抢发展。针对博世新项目,我们组织招商、功能区、消防、人防、施工图审查、质安监、环保、能评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项目规划方案进行合规性会审。”园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让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意味着把服务工作做在前,实现项目审批服务“并排跑”。

博世苏州于1999年在园区设立,已成长为博世在华最大的研发制造中心之一,其在园区的发展历程,生动证明了外资企业到了园区,不仅留得住、更能成长好。刚刚启动建设的新项目将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以及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多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生产,是博世在中国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辉士尔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临床试验部中国区总部。得益于园区依托苏州自贸片区平台推出的制度创新举措“研易购”,企业顺利开展国内对照药受托采购经营业务。近日,辉士尔医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送来锦旗,真挚地表达对园区各有关部门的感谢。“我们十分期待未来能够探索更多新的业务,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夯实苏州公司的在华总部地位。”该负责人说。

外资“加码”的信心不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营商环境。多年来,园区牢牢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让资源对接更畅通、办事环节更精简、运营成本再缩减、后勤服务再升级。

去年5月,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搭建起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链接”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开展国际协同创新。普华永道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作为该中心的首批入驻企业,作为普华永道工业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全国总部,提供从战略咨询到实施落地、再到推进运营的“端到端”服务,以“智改数转”赋能本地产业创新发展。

早在2003年,普华永道就在园区成立办公室,为企业提供审计、税务、财务、咨询等服务,20年来不断深化业务布局与合作。“我们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服务,在园区,我们与客户有着天然的地利优势,一年来已经与许多同在园区的‘邻居’达成合作。”普华永道中国数字化运营服务主管合伙人、普华永道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誉清说,“我们既是优质营商环境的受益者,也是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扮演‘智库’的角色,为更多大型制造企业、新兴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提供助力。”

让创新“链”出精彩,让产业“链”向未来,是园区正在谋篇布局的大视野。“新形势需要我们更加主动、更加积极,我们不仅会组织更多招商小分队赴外开展有效拜访交流,也会加快建设完善全球投资促进、商务合作网络,更大力度衔接引进国际产业创新资源要素,同时协助更大范围的企业一起‘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园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卞毓春说。

面向未来,这个从金鸡湖出发的高水平开放故事才刚刚开始。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3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