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2023金马开跑 3万名选手金鸡湖畔追风

时间: 2023-03-12 11:2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12日8:30分,随着激动人心的枪响,交通银行2023第十二届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苏州站)热力开跑,作为中国田协认证的江苏第一跑,3万名选手金鸡湖畔热情追风。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部负责人赵怡雯,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戴军农,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吴超,苏州市委副秘书长冯春林,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飞,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阙明清,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艳青,交通银行苏州分行行长王晓松,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副会长、苏州汇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皞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启动2023大运河系列赛并为赛事鸣枪。

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自2010年创办以来,赛事品质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在激发城市活力、赋能城市发展、展示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赛事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和苏州汇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协办,中国田径协会作技术认证。赛事设置了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短程健康跑(约10.5公里)迷你欢乐跑(约4公里)三个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比赛体验,本届金马对路线进行了优化和升级,通过现代时尚的苏州大道西延展赛道,在环绕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景区的同时,也囊括苏州中心、东方之门、李公堤、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知名地标,融入湖东、湖西两大CBD繁荣景象,将柔美的金鸡湖风光与曼妙的城市天际线完美地串联起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跑步爱好者可以用脚步丈量园区29年以来的发展风采。

现场,跑者们迈着有力的步伐,同频共进,为爱奔跑。脱下实验室白大褂,披上运动战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博士带领公司团队奔跑在金马赛道上。“这是我们第二次参与金马,今年心情更加轻松,金鸡湖风景宜人,跑步的时候能感受到赏心悦目。”王晓东说:“跑马已经成为百济神州的一项公司活动,这次不仅是苏州公司,全国的员工都积极报名了,最终组成了超过30人的团队。马拉松运动代表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金马已经成了苏州及园区的重要名片。”

第一次来苏州的德国跑友是特地来园区参加马拉松,他在比赛中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说自己以后一定还会再来。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俄罗斯长跑爱好者阿辽沙,背着他的音响在马拉松赛场上,一边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边完成了他的半程马拉松。

来自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的贾晓露是一名资深跑友,跑马八年,自2014年起每届金马都参加。“我不追求成绩,就是热爱跑步,‘家门口’的马拉松肯定不能错过啊。”在贾晓露看来,金马积累了多年的办赛经验,无论是赛道还是保障都不输国际顶尖赛事,金马传递出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跑友加入。作为本届赛事的冠名赞助商,交通银行组织了50多名员工、100多名客户“抱团”参与,共同感受奔跑的酣畅淋漓。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比拼,赛事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子组冠军由沈斌获得,净计时成绩为01:08:28,亚军和季军分别由牟振华和吴志锦获得,成绩分别为01:08:39和01:09:14;半程马拉松项目女子组冠军由焦安静获得,净计时成绩为01:15:50,亚军和季军分别由赵娜和姚玉舟获得,成绩分别为01:17:10和01:17:55。

精彩纷呈的比赛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助威,赛事也通过多种元素互动融合,打造集娱乐、健身、文化、活力于一身的文体融合新标杆。在金马起点文博广场,一处以羽毛球为核心打造的主题打卡点吸引大家纷纷驻足,通过各类趣味互动阐述“苏迪曼杯”的起源和文化,为即将于5月14日-21日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2023年苏迪曼杯营造良好氛围。

为保障赛事顺利举行,金马现场从选手服务到赛事安保、医疗、救援,从赛事补给、赛后拉伸恢复到赛事志愿者管理和培训,每个方面都有专人负责。赛事共设置医疗救治站/点21个,赛道沿途设置医疗救护车、收容车,并在沿途配备流动AED、CPR医疗救援服务人员,赛事中还配备了75名急救跑者,在约每100米处设置不少于1名志愿者,协助医疗救护,默默奉献的他们同样成了金马赛场靓丽的风景线。

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副会长、苏州汇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皞表示,“为爱奔跑”是金马永恒的理念,本届赛事聚焦新路线、新元素、新科技等关键词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在赛道方面做了很多优化,把苏州的地标建筑囊括其中,在比赛服和奖牌设计方面积极融合园区的都市风范和苏州的江南文化,希望把金马打造成更具国际视野和品牌影响力的标杆级赛事。

“金马已经成为苏城三月重要的体育盛会,不仅展示了城市形象的靓丽品牌,也推动实现了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何雯表示,当前园区正加速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园区开发建设29周年来,始终坚持文化建设赋能城市发展,今年除了金马之外,还将有双年展、苏迪曼杯、龙舟赛、帆船赛、中法文化艺术周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更多市民享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做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3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