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鸡湖:小网格凝聚大能量

时间: 2023-03-20 09: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小网格,大能量。以网格赋能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模式,凝聚向心力,把小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成,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感,让网格成为居民们贴心的解决问题的“处理站”。近日,金鸡湖街道各社区以网格为服务轴心,敲开居民的家门,调动居民参与,将一件件民生实事在网格内即时解决,一个个普法宣传在网格内全覆盖,让基层治理焕发蓬勃生机。


楼道是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也是在火灾等特殊情况下是逃生的“生命通道”。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牵头朗诗物业、居民小组长、红色管家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楼道清理专项整治计划,清除杂物堆积,排除安全隐患,扎实推进“急难愁盼”微实事项目。社区与物业通过微信网格群、楼道宣传栏等发布了清理通知后,进入楼道逐层逐户进行排查并当场清理;既保持楼道的干净整洁,又保证居民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此次活动,改善了楼道乱堆放问题,也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


非机动车作为居民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给大家带来许多“方便”,但也存在着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苏州中心广场社区联合各物业公司,对辖区网格内非机动车停放点进行了现场走访,旨在解决“停车之困”。当天,相关人员查看了辖区内各处非机动车停放状况,进一步明确了“停车痛点”,并结合各区域人流量、车流量和现有场地等因素,共同商定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解决办法。下一步,社区会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联系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合理规划、靶向施策,以网格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标准,持续对辖区内各区域开展非机动车停放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有些诈骗形式自己以前听都没听过,如果没参加今天的活动,真的很有可能被骗到。”为提升居民的消费者权益和维权意识,东湖林语社区联合邮政储蓄银行、人民银行共同开展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红色管家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普及常见的消费侵权行为、商品消费陷阱及消费者享有的合法权利、遇到侵权时正确的维权途径等,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共发放宣传材料100多份,小礼品20多份,营造了安全、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九华社区聚焦食品安全,为商户和居民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红色管家志愿者对商户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和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治宣传资料,并仔细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商品保质期等信息,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引导经营者做诚信守法公民。志愿者为居民介绍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知识的要点问题,提醒居民在购买商品时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自己购买保健品时,要关注批准文号、保健功能、不适宜人群等信息,深化居民的消费维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营造了全民同参与,社会共监督的良好氛围。


“既是友谊赛,也是团队协作的结果,让网格员们懂得了团队工作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增强网格凝聚力、向心力,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天翔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共设置“齐心协力跑”、“同向接力棒”、“定点投沙包”、“欢乐圈圈圈”等运动项目。网格员分为两组,在了解每个项目的比赛规则组后,大家都专注地投入到比赛当中。趣味运动会,不仅增加了兼职网格员之间的交流,更增强了网格凝聚力,为日后更好提供高效的网格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曲《不忘初心》拉开了由苏州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反邪教演出在城邦社区的序幕。现场,快板《邪教反邪树新风》与相声《邪不胜正》揭露邪教的主要特征和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识别邪教、防范邪教。团扇舞《寻遍千山只为你》、广场舞《山坡坡》以及舞蹈《迎盛世举金杯》轮番上演,展现出辖区女性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互动问答环节中,反邪教相关知识即问即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响应,也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反邪教的理解。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不少化身为红色管家志愿者的网格员为居民送上普法“礼包”,助力法润万家,筑牢法之屏障。此次活动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居民参与抵制邪教斗争的热情,也进一步渲染了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助力打造和谐社区。

编辑 周雅静

2023年3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