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高”“新”观察|最优科创生态强信心

时间: 2023-03-16 10:4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基础研发能力如何提升?初创企业如何爬坡过坎?人才如何敢为善为?关键在于打造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近年来,园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一号动能”,以最优科创生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活力,成效显著、成果丰硕。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的五项一级评价指标中,园区“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指标排名全国第三。

“三个加强”推动研发能力“大跃升”

近日,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园区共8个项目获得总决赛最高奖项——优胜奖,占比超全国总数的1/10,其中7个项目来自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下称“科教创新区”)。

作为园区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力资源集聚高地,科教创新区集聚了苏州实验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所、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这是园区聚力提升研发能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园区企业研发投入增幅保持在20%左右。2022年,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数、企业研发费、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分别达到4668家、309亿元、268亿元,占苏州市的比重分别为22%、30%、30%左右。围绕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所需,落实“三个加强”,园区内培外引集聚研发力量,推动企业研发能力跃升。

加强优质大院大所合作。加大力度与全球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科研机构,目前园区已有33所中外知名院校入驻,集聚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为代表的“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引入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高校院所资源,为从“0到1”、从“1到N”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加强源头创新平台布局。园区全力支持和服务苏州实验室挂牌及启动建设、优化总部基地规划;高标准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家国创中心获评科技部评估良好等次,思必驰获评科技部“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江苏省首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

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园区积极引导科创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建成各级研发机构超2000家,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近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近700家。

一流研发能力是打开创新创业新局的“引擎”。近年来,园区产业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博瑞生物新药舒美仑®、东曜药业新药朴欣汀®成功纳入国家医保;飞依诺科技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彩超机”助力苏炳添创造中国田径新的历史;同元软控数字化建模仿真平台MWORKS助推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

“三个整合”助力科创企业“加速跑”

对科创企业而言,从研究成果到商业产品需要跨越重重关卡,如何帮助支持企业“鲤鱼跃龙门”?园区通过“三个整合”集成技术、资金、知识产权等关键资源,助力科创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跨越“死亡谷”、实现“加速跑”。

整合产学研资源。园区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优势资源,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研发中心,组织系列产学研合作对接会等,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2年,园区已推动3家单位入选首批江苏省创新联合体、占全省30%。

整合孵化器资源。园区在全省率先集聚形成大孵化器集群、打响“金鸡湖创业长廊”品牌,立足新形势两次修订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不断加大培育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1月,园区已集聚科技企业孵化器44家(其中国家级11家)、众创空间89家(其中国家级23家),数量均列苏州全市第一。

目前,各类孵化器都能在园区找准自身定位,提供特色服务。如蒲公英孵化器依托顺融资本打造投资驱动型孵化平台,形成“科创载体+科创服务+创业投资”三位一体的独特商业模式,截至2月中旬,累计投资园区项目38个、撬动后续轮融资金额近50亿元,孵化了浩辰软件、工品汇、极目科技等科技“小巨人”。

整合知识产权资源。近年来,园区积极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培育知识产权强企,推动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运营、促进知识产权等技术资产重组,依托剑桥、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概念验证中心,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质押融资等系列服务,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水平;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跨部门合作、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大格局加速形成。

2022年,园区新增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位列苏州全市第一;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872件、同比增长25.84%,新增PCT申请1060件、占苏州全市35%,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超81件,各项指标均保持全市前列。

“三个坚持”助力领军人才“大胆闯”

3月1日,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苏州吉天星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聚焦卫星遥感这一“黄金赛道”,在全国率先探索批量化提供光学主载荷业务。

像吉天星舟这样在园区筑梦圆梦的领军人才企业不在少数。领军人才何以在园区敢投敢闯?答案就在园区的“三个坚持”中。

坚持政策滚动实施、一以贯之。2007年,园区在全省率先实施“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招引人才。稳定的政策提振了人才创新创业预期,园区以“看长线”的战略定力、优选赛道的战略眼光,助力一批怀揣梦想的人才“开花结果”,领军企业普遍反映从中受益良多。

坚持政策提档升级、富有弹性。园区根据人才和产业发展所需,对标国内外创新型城市人才招引最优政策,以及国家创新战略要求等,持续提档升级领军人才工作,在“政策扶持、招引机制、资源供给、服务创新”等领域进行优化完善,覆盖了初创企业从启动资金、房租补贴、成长孵化、产业化支持以及科技金融等全生命周期,确保政策活力和竞争力。

坚持政策抓严抓实、落地有力。三分靠部署,七分抓落实。园区人才办、科创委、企服中心等部门将爱才之心融入到细致的服务中,积极开展各类领军人才项目申报专项辅导工作,耐心为企业答疑解惑,助推优质项目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目前,园区已累计评选领军人才项目2654个,培育了园区60%的上市企业、93%的独角兽企业及准独角兽企业。在领军人才项目带动下,园区上级科技人才入选数持续保持全国开发区和省市第一,累计278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园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提振创新创业活力。接下来,园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更富活力生机的科技创新生态,在全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园网

2023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