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金马背后的“金色后盾”

时间: 2023-03-12 15:0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12日上午,2023金马鸣枪开跑,3万名跑友用热情点燃了这个乍暖还寒的三月。志愿红、警察蓝、天使白、生态绿……与金马同行的还有无数后方保障人员。

为保障赛事的顺利举行,从选手服务到赛事安保、医疗、救援,从赛事补给、赛后拉伸恢复到赛事志愿者管理和培训,金马建立了一整套完备、成熟的赛事筹备、组织、运营和管理体系,铸就了暖心保障和贴心服务的“金色后盾”。

“志愿红”闪耀

早上七点多,金马赛事志愿者王星已经到岗,手捧“请向我咨询”的指示牌,在风雨中为选手提供志愿服务。随着参赛选手陆续进场,王星的工作量也不断增加,但他始终保持微笑,显得游刃有余。王星坦言,早在赛前已经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希望尽自己的最大的力量为选手参赛提供保障,而受到选手们运动激情的感染,他也跃跃欲试,希望下一次能成为金马的一名“跑者”。

同样穿上红色志愿马甲的还有苏州大学大一新生王飞,赛事引导、沿途补给、秩序维持……王飞乐此不疲的穿梭在现场,并不时为选手加油助威。“我一直很想参与这种大型体育赛事,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融入其中,不仅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志愿精神’,也让我对苏州这座城市有了更生动的了解。”王飞说。

从领物整理、赛事引导、来宾接待、沿途补给,到舞台协助、赛事摄影、存取包管理、吉祥物扮演,再到兴奋剂检测、广场嘉年华、援助车管理、赛后拉伸秩序……本次比赛共计招募来自26个企业与学校的2479名志愿者,分赴54个岗位提供志愿服务,这些可爱的“志愿红”闪耀“金马”现场,全方位保障赛事平稳有序进行。

“警察蓝”护航

金马赛道上,除了参赛选手的速度与激情,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属于自己的“跑道”上“奔跑”,贡献着属于园区交警的温情守护。

为了保障马拉松赛事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的有序运行,园区交警严格执行上级相关部署与要求,提前组织召开专项交通安保工作会议,对赛事的时间、流程、路线、警力部署等基本情况进行细化明确,压实责任、“一路一策”。

今天一大早,全体民警辅警按照预案准时到岗,提前做好赛道路线临时管控点位和外围分流点的准备工作,设置标志牌、隔离护栏、锥桶等临时交通安全设施;铁骑队员们也早早就位,为赛事的引导巡道做好准备;园区智能交通系统加强信息化交通疏导,借助互联网导航地图软件、媒体广播实时发布路况诱导信息,配合路面警力指挥过往车辆合理绕行,全力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

“天使白”守护

现场,来自九龙医院、独墅湖医院等医护人员,以及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的急救跑者,时刻忙碌、无私奉献。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与金马赛事的院外医疗保障,为此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九龙医院医疗服务点组长黄磊介绍道,此次医院组织了19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参与,不仅高度关注现场可能出现的跌倒损伤、出血等情况,还加强了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力量,配备了相应的药品,并派出六辆救护车全程等待,将与赛事沿途其他的医疗力量相结合,共同保障参赛选手的身体健康。

金马赛场,急救志愿者们为尽情奔驰的跑者们保驾护航。自3月1号以来,这支100人的急救志愿者队伍每天晚上都在开展培训,周末利用白天时间加练,反复练习,一遍遍模拟如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实施救援。

本次赛事,园区卫健委专门成立“红色‘医’靠 助力金马”行动党支部,发动党员医务人员带头,全力保障参赛者的生命健康。园区卫健委制定了医疗保障及应急响应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首次设立远程智能化指挥部,提前进行协调和培训3次,统筹指挥10个医疗站点、19台救护车、4辆药品保障和工作人员转运车、52个应急医疗组,并在独墅湖医院和九龙医院开通了2条绿色通道,分别成立由心内科、ICU和外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预留了40张床位(其中12张ICU床位),建立起了覆盖点、线、面三个等级和覆盖地面、水上的全赛程、全方位、立体式的现场医疗保障网络,为本届金马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生态绿”坚守

园区城管人迅速行动,聚焦金马赛事关键节点,落实落细城市管理领域各项保障工作。对活动现场周边、沿线路段等区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纠处,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对比赛沿途的公交站台、重点区域采用定人定岗的管理方式,引导和分流站台上的群众,避免上下车的市民冲撞线路;马拉松沿线路段的各类工地按要求设置各类围挡,确保规范整齐。

作为金马赛事的环境保障单位,园区市政服务集团专门成立赛事保障工作小组,以周密部署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环境,积极增配机械化作业设备对道路污染、灰尘情况加强冲洗和洗扫;全线加密巡捡白色垃圾、清理暴露垃圾频次;维护赛事沿线重点路段,对路面、人行道板砖、侧石等基础设施展开修复;加大公厕设施的维护力度,为参赛选手和八方来客提供洁净舒适的体验。

编辑 唐晓雯 王倩

2023年3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