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海关AEO助诚信企业畅行全球 新一批16家企业获“绿色通行证”

园区海关“关心助企”品牌同期发布

时间: 2023-03-15 18:4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3月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新获批AEO企业颁证仪式,16家企业获得高级认证证书。迄今为止,园区共有55家企业获得高级认证,数量位居南京关区前列。园区海关“关心助企”品牌同期发布。南京海关副关长葛燕峰,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海关关长刘杨武,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出席活动。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是我国的AEO企业,是中国海关授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在该制度下,通过各国(地区)海关间AEO互认,给予诚信守法企业最大程度的通关便利,企业可享受“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AEO证书因此成为全球贸易的“绿色通行证”。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5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50个国家(地区),互认协议签署数量和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双第一”。

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合作的生产商跨越70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亚太北区采购总监王旻介绍,通过海关高级认证后,公司享受到海关给予的各项通关便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了6至8小时,查验率从7.5%降低至1%,每年将为企业节约30余万元的物流费用。同时,AEO认证让企业国际竞争力得到增强,对公司开展国际合作起到非常强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服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以AEO信用培育为抓手,坚持关地协同、关企联动,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合培育机制,聚焦重点支柱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围绕产业链发展,精准滴灌,强链补链,滚动培育,以点带面,形成AEO企业集群,在辖区营造诚信守法的经营氛围。据介绍,园区每年新申请高级认证的企业数量增幅都达到50%以上。2022年,园区AEO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达3640亿元,以5‰的进出口企业占比贡献60%的进出口总值,成为当地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园区海关副关长顾惠娟介绍,获得海关AEO认证后,企业可以享受优先通关、适用低查验率、减少监管频次等多项优惠措施,以及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同时,海关还实施企业协调员制度,“一企一策”逐一解决AEO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创新信用培育手段,继续与地方政府携手,共同出台对AEO企业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加大高级认证企业服务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帮助辖区外贸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现场,园区海关“关心助企”品牌正式发布。长期以来,园区海关秉承亲商服务理念,先后推出了“晓青山”志愿服务团队、“唯企关爱”工作室、“专家诊室”等特色服务。在此基础上,园区海关整合打造了“关心助企”服务品牌,将汇聚专家骨干,开展社会协作,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园区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陈雨禾

2023年3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