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点亮”数字化发展 全球零食饼干行业首家“灯塔工厂”在园区揭幕

时间: 2023-02-07 16:1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工业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拥抱全球工业4.0的浪潮,以数字技术提升企业生产能力。2月7日下午,亿滋苏州端到端“灯塔工厂”正式揭幕,至此园区拥有全球“灯塔工厂”3家,数量占全市1/2、全省1/3。亿滋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Joost Vlaanderen),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等出席活动。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这是全球零食饼干行业首家“灯塔工厂”,也是本批次江苏省唯一入围的工厂。

亿滋苏州工厂自2018年起开始探索数字化发展路径,利用人工智能、3D打印和大数据分析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引领变革创新,应用50多项数字化创新案例,推动了生产力提升、质量改进、可持续发展和供应链韧性。被评为端到端“灯塔工厂”,意味着亿滋苏州从上游采购、下游物流和总部供应链计划执行等成为行业标杆。

在数字化端对端客户服务方面,利用数字化平台技术,以算法推动自动订单和高效补货,通过实时的VIP平台跟单履约服务,促进业务增长;在数字孪生物流方面,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物理世界的工厂、货物、车辆、门禁、垛口、库房,通过IOT技术构建到数字孪生系统中,利用算法模拟,调度和优化物流资源自动化运作,实现高效低成本的物流运作;在IOT(物联网)的助力下实现“熄灯烘焙车间”,通过MES和ERP集成,AGV车队无人值机送料、自动配料和质量在线检测,实现了烘焙车间的“零触碰”操作;在质量控制方面,应用集成可预测的生产过程控制模型,实现整条生产线全流程闭环质量优化;在数字化端到端原物料供应方面,基于云平台实现所有供应商原物料数据连接可视和自动补充库存,降低供应风险,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数字化赋能,亿滋苏州准时交货率提高了18%,交货时间缩短了32%,成功将线性供应链转变为整合智能的供应生态系统。

“我们落户园区已经20多年,目前设立了两家工厂以及分销中心,亿滋苏州生产的饼干数量占亿滋中国的2/3,是集团重要的生产和供应链基地。”亿滋大中华区供应链副总裁周东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传统的制造行业探索一条更先进制造、更智能制造的路径,未来会继续深化工业4.0技术的应用,实现新的发展。”

作为开放创新的尖兵,园区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主动抢抓数字化时代发展新机遇,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园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6%,稳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各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获评数量位居省市前列。

不久前,园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2023年实施方案》,以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为目标,实施“十大行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围绕全球“灯塔工厂”培育,园区将组建园区“灯塔联盟”,搭建经验分享和咨询平台,鼓励优秀龙头企业创建全球“灯塔工厂”,引导各类标杆企业面向行业开放先进技术和应用场景,带动更多企业参与转型;联合大院大所、龙头企业,为区内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灯塔工厂”诊断、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等服务,引导区内企业争创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重磅荣誉;高水平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博世智能制造赋能中心,依托博世打造“灯塔工厂”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放大辐射效应,实现“灯塔经验”的复制和应用。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