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四敢”掀起澎湃春潮

时间: 2023-02-07 11:0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新春第一会上,苏州市“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口号,振聋发聩、掷地有声。以“敢”为先的精神传遍了苏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园区上下掀起了一股干事创业的澎湃春潮。

街道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在“四敢”的引领下,园区各个街道拿出昂扬的状态,进一步把脉民生痛点、补齐民生短板,积极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热烈回应“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时代号召。

城市更新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春节刚过,在娄葑街道东环路,数十位工人分工合作、干劲十足,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标志着娄葑街道正式复工东环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奏响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奋进曲。

作为城市更新的“一号项目”,东环路项目全长约6公里,以官渎里立交南侧水道门户、苏州大道干道门户、独墅湖大道星杭街至东环路门户为核心,打造东环时尚商务街区、东环品质购物街区、东环邻里生活街区,同时对东环高架桥下彩化、黄天荡滨水碧道,以及周边老旧小区、街角绿地、背街里巷等进行综合提升。目前,该项目示范段已完成预埋管施工、柱面彩绘、双立柱钢结构等工程,总进度超65%,预计3月份竣工。

跑好“第一棒”、按下“快进键”。当前,娄葑街道正迎来一波开工复工热潮——阳澄湖农业科普园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徐家浜一村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东振路公园等美丽街区建设工程也正式复工。娄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继续推进项目“快开工、快见效”,以更有效有力的实招硬招确保实现“开门红”,在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中作出娄葑贡献。

 便民服务 让群众“少跑路”

日前,家住铂悦犀湖的张阿姨在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审批时遇到了难题。张阿姨户籍是从外省迁入,办理业务需要原户籍地出具相关的证明,而老人往返外省又多有不便。正左右为难之际,斜塘街道独墅湖民众联络所工作人员吴靖东主动提供帮助,积极与社保中心及相关业务单位沟通,最终成功办理了该项业务,省去了张阿姨来回奔波的时间。事后,张阿姨的家人送来了一封诚挚的感谢信,为街道工作人员“敢为敢干”的作风点赞。

这样的案例只是斜塘街道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只要居民有需求,街道必定有回音。近日,家住翰林缘的居民前来独墅湖民联所咨询办理《居民死亡证明》事宜。虽然此项业务不在工作站办理,但是在岗工作人员董玲玲并未推脱,本着“决不让居民多跑一趟”的原则,在了解清楚此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后,她带着居民来到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开具证明所需的材料,最终解决了居民之急。董玲玲陪同居民解难题的小小举动,却切切实实温暖了办事居民的心。

巧搭阵地 盘活廉洁文化资源

“虚心方可年年茂,新竹春光日日生。”在胜浦街道“金苑弄堂里”党建微阵地空间,居民费一纯小朋友正一字一句和妈妈品读随风飞舞的“廉”味诗句。费妈妈说:“自从加入了社区共享阳台项目的打造,我时常来看亲手绘出的红色韵味和亲手播下的菜苗长势。”

“金苑弄堂里”是金苑社区自主打造的群团活动、居民自治新空间,包含了居民议事、儿童友好、青年团聚等多个板块,并以翠竹、莲花为主题,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空间设计“走心”、文化“入心”,通过在共享阳台上举办的科普拓展、亲子友好、妇女增能等系列活动,让参与的居民一同赏莲、话廉,共同构建“清风宜人”的社区廉洁文化“微阵地”。

社区还将在“微阵地”上开展青年“廉”说系列,召集热心社区建设的青年志愿者,围绕微网格治理、勤廉监督等话题展开讨论,助力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抓紧小微权力的笼子,做到脑中“明白”,眼里“清楚”,心里“亮堂”。同时开展“廉池育莲”活动,在种莲、播“廉”、话“廉”中,时刻自省,用纪律约束自己。街道将美丽社区建设的‘民心工程’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润心工程’有机结合,以物言志、寓教于景,让廉洁文化可知、可观、可感。

社区改造 “微”更新蕴藏“大”智慧

路面凹凸不平、基础设施老化、休闲场所较少……新年伊始,唯亭街道就立足各类民生痛点,以一场场“微”改造,给社区带来了新面貌,为居民增添幸福感。

高浜一村小区是较早的动迁社区,建成时间久、设施落后。为丰富居民文化休闲生活、改善生活环境,社区党委召开红管议事会,和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商议利用18幢东边空地这一“边角料”改造成小区“口袋公园”。经过红管志愿者及老党员多次走访、勘察,并与居民代表共同制定改造方案后,小区空地开始了综合改造。从填平土坑到铺设塑胶地面,从增设健身器材到建设小凉亭,闲置多年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为休闲小公园,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赏。

新唯花园商业街也存在路面凹凸不平、周边绿化破损严重等问题,不时困扰着周边居民。新娄社区党总支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动党员、“红色管家”志愿者、居民代表成立宣传动员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对商业街路面改造、动工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社区还积极发挥区域党建联盟作用,对接沟通修补事宜,督促、监督施工方对破损路面进行评估、测量、修补。最终,泥泞的路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商业街道路焕然一新。

居民自治 邻里共绘“同心圆”

近日,金鸡湖街道玲珑湾二区16幢的外墙由历经沧桑的灰白色变成了乳白色,旧貌换新颜,引得过路的居民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居民纷纷赞叹,16幢真是给大家树立了个好榜样。

玲珑湾二区建成已有近二十年,小区内大部分楼幢的外墙都已经斑驳脱落,其中,16幢更为严重,出现了漏水现象。16幢共有58户居民,邻里间常有碰面的机会,而外墙漏水的问题则让大家更有了共同的“槽点”。于是,在社区的指导帮助下,居民们召开了一场会议,商量解决外墙问题的方法,并成立了一支改造小组,进行改造的牵头工作。

随着改造渐渐有了眉目,会议也接连开了起来,会议中,16幢的“金乡邻”们发现自己楼里“人才辈出”,有从事设计行业的,为外墙改造提供了方案;有从事监理行业的,主动承包起了工程的监理工作;有多年施工经验的,为改造提了诸多建议;有从事法律工作的,为改造的筹划、合同签订、执行提供法律方面的援助;更有几位颇有威望的“老大哥”邻居,不辞辛苦为邻居们解答各种疑问,通过跑楼沟通,协调大家合力拧成一股绳。他们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和热心,齐心协力,推动着改造的进程,带来了崭新的生活。

编辑 王倩

2023年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