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迎新春过大年|外籍友人解锁原汁原味“中国年”

时间: 2023-01-21 11:4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一系列原汁原味的迎新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轮番来袭。作为苏州的国际化高地,园区拥有常住境外人士近17000人,约占全市50%。在一些“中国年”体验活动中,不少“洋面孔”纷纷加入——他们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参与文化体验、制作本土美食……通过零距离的参与、体验,感受新春的温暖以及城市的温度。



1月17日下午,一场中外联谊活动在园区国际融合服务中心温情举办。活动吸引了40余名外籍人士参加,体验江南文化,共贺新春佳节。现场设置了“江南书画”“珍珑棋局”“琴曲和鸣”三大主题体验区,通过丝绸上的江南书画展览、缫丝体验、五子棋擂台赛、昆曲化妆及学唱体验等,让外籍友人们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我平时也会穿丝绸服饰,但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蚕茧抽丝。”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处主任KirstyMattison已在园区生活了十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园区为外籍人士提供了非常周到、贴心的服务。尤其在文化领域,我经常有机会亲身感受、体验传统的中国文化,这进一步拉近了我与中国、与苏州的距离。”


1月19日下午,另一场由园区社会组织——融荟文化交流中心策划举办的迎新活动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新西兰、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参与。活动设置了写“福”字、剪窗花、包饺子、做糖葫芦、投壶等多个体验活动。面对新奇有趣的体验,参加活动的中外友人们跃跃欲试,沉浸其中。


在仔细观察了眼前的一份“模板”后,来自新西兰的Dianna依样临摹出了有着可爱兔子造型的“福”字。“因为丈夫工作的原因,我们刚刚从南京搬到苏州工业园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虽然我们来到这里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园区对于外国人的友好,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公共服务平台了解信息、提出问题,从而更快地适应当地生活。”


与Dianna一家三口来参加活动不同,郁女士则带着两个儿子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我的家庭是中美组合家庭,所以诸如此类可以让中西方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很吸引我。”郁女士一家已经在园区生活了十年,在她看来,园区因其得天独厚的中西融合优势,逐渐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非常有利于生活在这里的不同国家的人们“各取所需”,感受、体验不同的文化。


此外,在金鸡湖街道,一些接地气的社区活动也让留苏过年的外籍居民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日前,星桂社区邀请了专业书法老师开展“写春联送福字”迎新春活动,并由志愿者将新春祝福以春联的形式送到外籍友人手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外籍居民也可以感受到中国春节的文化魅力。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1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