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融入时代潮流 守护斜塘文明

时间: 2023-01-26 13:1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建设时代内涵,紧扣“文明新风其乐融融,世间美好环环相扣”主题,大力实施“融·环”计划,精心打造“三心”工程,为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明·深耕

十里斜塘河,千年文明,一脉相承。时空变换,岁月更迭,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催生出多元形态的精神文明,融于基层治理各领域中协调发展。

“舒心工程”构建“一十百千”创建格局厚植文明沃土。斜塘街道抢抓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机遇,推动区域一体化创建责任网络体系全覆盖,建立”个文明城市创建增能基站,推动培训工作常态化,创建队伍业务素养得到显著提升;结合现有薄弱环节,每月项目化开展重点整治,全年实施“”项主题攻坚项目,区域环境面貌更新建设如火如荼;选优配强创建志愿者队伍,选树“”名“文明城市创建尖兵”,感召汇聚更多社会面同参与、同治理的文明创建力量,形成”人创建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深耕方寸之间,回应民生关切,斜塘创建人勤耕所到之处可谓“民心安处是吾乡”,2022年高效解决4763处重难点问题,首批1835个文明楼道、242个文明示范楼道,营造沉浸式文明社区氛围,人民群众幸福感、归属感与日俱增。

文明·践行

文明新风,润物无声;文明实践,笃行致远。将文明实践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时代赋予我们更多机缘与际遇,让斜塘文明焕发新生,硕果累累。

“暖心工程”创新文明实践形式延伸文明实践体系末梢。斜塘街道秉持“一所一品”“一站一品”原则,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百花齐放、蓬勃发展,全年1123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疫情防控期间,斜塘街道利用农贸市场、小区快递存放点、早餐车、外卖餐盒等载体,投放一批趣味防疫标语,提振全民防疫士气,试水探索文明实践体系纵深性延伸;将文明实践阵地搬至“云端”,开设“糖心·畅享云端”系列线上活动84场次,惠及居民25236人次,极大丰富活跃了居民群众居家文化生活。斜塘街道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功落地21个青少年暑托班活动点位,缓解青年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暑期照护难问题;深入两新企业打造行业枢纽型理论宣讲主题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全年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文明·接续

52平方公里上,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滋养,竞相迸发的人才虹吸效应,势如破竹的创新驱动势能,皆是培育斜塘文明的优渥土壤,如何更好地守正创新已是新时代赓续文脉的题中应有之义。

“同心工程”深化“我为微文明代言”行动激荡文明新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党建引领下的志愿力量喷薄而出,疫情之下广泛形成“党员红”引领“志愿红”的全民志愿抗疫局面,斜塘街道社会面志愿服务总时长达65万余小时。各行各业的志愿红同样绽放在斜塘每个角落,诸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已为斜塘人传为佳话。开辟肿瘤免疫新领域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马瑜婷,致力于教育公益事业的经济学博士赵扬,年近耄耋之年仍坚持红色宣讲十余年的退役军人肖剑青,坚守13年扶贫助学路的“映山红助学联盟”发起人金斌……截至目前,斜塘街道遴选出“中国好人”3名,“江苏好人”2名,“苏州时代新人”4名,苏州好人20名。

在斜塘街道指导下,辖内4家爱心企业发起成立“斜塘街道爱心企业联盟”,生动践行“我为微文明代言”行动,促成了一系列共建共治共享优质成果,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共放异彩。2022年,斜塘街道携手苏州汇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启航驿站”汇思站,初步探索文明实践政企共建路径,结对下辖社区清单式精准化输送便民志愿服务;得益于中国移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分局、苏州同程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鼎力支持,3台公益便民自助机进驻白鹭园并正式启用;力推“为山区孩子点亮一盏灯”公益伙伴计划,募集爱心民营企业善款近15万元摄制推出《如果·文明》宣传片,深度演绎斜塘人的精神文明建设征途;打造具有斜塘特色的文明系列书签、徽章、明信片、马克杯等文创产品,推崇新时代斜塘文明新风尚。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斜塘街道持续在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等方面精耕细耘,为推动文明氛围铺天盖地、文明精神深入人心、文明新风持续充盈不断探索精进,让斜塘文明历久弥新、生意盎然。

编辑 荆萱

2023年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