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斜塘街道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

时间: 2023-01-28 09:5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宅”经济飞速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数量不断攀增,如何将党的服务延伸到新兴领域发展的最前沿,将党的引领做实在新就业群体的身边,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换位思考,提供全流程暖“新”服务

斜塘街道深入调研、细致谋划,提出了“站点有引领、路上无阻碍、终点有服务、家庭无担忧”的工作理念,在美团送餐站点、菜鸟驿站等外卖、快递小哥出发的站点设置“暖‘心’驿站·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加油站”,提供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文汇集等,实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精神引领;在外卖、快递的投递路上,开设“绿色通道”,外卖、快递小哥可以通过参与基层治理活动换取“星骑士”标识,开设“绿色通道”的社区、科技园等按疫情防控要求查验“星骑士”相关信息后应予以放行,允许“星骑士”骑车进入;在送餐、投送快递的服务终点,斜塘街道下属2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阅读、车辆充电、手机充电、饮用水、饭菜加热等服务,同时斜塘街道在辖区内依托“海棠花红”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21个“红星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放松歇脚、蓄力出发的贴心服务。为解决外卖、快递小哥以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后顾之忧,斜塘街道针对其家庭青少年子女推出“科普夏令营”“公益幼托班”和“红色小雏燕”等活动,让新就业群体子女的假期和校外时光变得更丰富多彩、健康有意义。

积极引导,激发新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斜塘街道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外来务工人员比例高的特点,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大力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基层志愿者队伍,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与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中,实现生活与身份的双融入。联丰社区的网约车司机张涵,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并带动舍友一同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淞潭社区的顺丰小哥王海升、张龙钰,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职业技能优势,为社区核酸样本和物资转运、物资清点及转运分发优化路线、提升效率;星涛社区的货运司机门海林与妻子参与了30余次区域性核酸检测、门岗执勤、服务隔离人员等工作,网约车司机杨敏带着女儿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爱心助学岗、帮扶助困等志愿活动,网店店主梁海华积极参与“331”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宣传等志愿者活动。

下一步,斜塘街道将持续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新兴领域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调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与活力,让他们成为城市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力量来源。

编辑 翟维骏

2023年1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