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春节不休 招商不停 园区赴外招商小分队满载而归

时间: 2023-01-27 15:5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积极拓展国际合作资源、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户,1月16日至1月25日,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组建招商小分队在春节假期里脚步不停,赴香港、日本、新加坡开展一系列招商洽谈活动,与一批科创研发、高端制造企业及金融、高校、产业园区等机构面对面洽谈合作,项目拓展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独特交汇点、众多双向合作项目的策源地,香港与园区在产业、科技、人才、贸易、投资等多领域来往密切。苏州工业园区香港国际商务中心自2022年实体化运营以来,已成为苏港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2023年1月19日,园区投促委与香港集友银行联合举办了苏州工业园区(香港)开放创新交流会,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首场境外招商说明会。会上招商小分队聚焦苏港合作,重点介绍了园区开放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投资促进举措,会议现场邀请到了40余位香港企业代表参加交流会。园区领军企业镭昱光电创始人庄泳漳博士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和港科大校友现场分享了自己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创业经历,高度肯定了园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支持。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园区在香港的影响力,将园区的产业基础、亲商服务、扶持政策等优势向企业代表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助力园区与香港企业全方位对接合作。

在港期间,园区招商小分队还重点拜访了香港置地、大华继显、中金国际、毕马威、戴德梁行、高力国际、香港科学园、香港投资促进署、香港交易所等近20家企业和机构。

下一步,园区香港国际商务中心将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利用香港金融产业优势,抢抓香港定位全球科创中心的新机遇,持续构建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充分发挥园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优势,强化与香港的产学研创新协同,推动苏港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数字经济、金融与专业服务、高端商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的合作。

苏州工业园区是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于2022年正式成立以来,已成为园区与日本在科技、人才、产业等领域双向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小分队在日本的行程中,密集拜访了包括松下、日立、住友商事、AGC等日本企业总部,企业负责人均高度评价园区的营商环境,充分肯定园区在产业、人才、高校等方面的优势,与企业在医疗器械、智能装备、绿色低碳、汽车新四化等领域达成深化合作。

随后,小分队拜访了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亚洲细胞治疗学会、中金日本、AISCAPITAL、汐留商务等创新合作伙伴,以及园区服务的中资企业在日投资项目,并联合Biobay与日本规模最大的创新药研究和孵化基地——湘南iPARK共同举办了SIPxiPARK中日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交流会。活动中,中日双方代表企业分享了在跨境合作方面的心得与诉求,10家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与对接,并有多家企业表示会后希望进一步探讨合作。

下一步,园区将不断创新对日招商体系,依托东京国际商务中心及园区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与日本主流产业创新、金融投资等机构等开展深入广泛的交流,加强园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优势产业与日本创新资源的碰撞与合作,促进双方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双向流动,帮助双方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

此外,园区投促委与新建元集团组建的招商小分队还前往新加坡拜访了新加坡凯德集团、华封科技、戴德梁行、TMF、新加坡交易所等企业和机构,就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进展与企业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新加坡合作渠道。

在新期间,招商小分队还前往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考察学习并开展座谈。未来,园区将充分利用好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平台优势,积极吸引新加坡知名公司、跨国企业、高端人才前来苏州工业园区考察洽谈,助力园区深度开拓全球开放创新资源,同时为出海到新加坡甚至东南亚的优质中资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坚持开放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鲜明底色和发展特质。作为全国经开区的排头兵,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拓展全球网络,依托园区在新加坡、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等地的国际商务合作中心进行渠道开拓、资源维护、项目招商、活动筹备、跨境投资服务等工作,更加直接、深入、高效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积极衔接国际产业创新资源,进一步打造开放创新融合发展新优势。

编辑 园网

2023年1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