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改革发展闯新路

——非凡园区的“非凡十年”系列报道

时间: 2022-11-30 10:0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开篇的话

历史是奋斗者的足迹,未来是先行者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以新思想引领、新理念指引,不断丰富和升华“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走好开放路,打好创新牌,下好改革棋,生动描绘出新时代“强富美高”的繁华图景。


苏州工业园区应合作而生,因改革而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方试验示范的热土牢记探路、引领、突围的使命,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勇当全面深化改革的热血尖兵。

勇闯“无人区”

近日,2021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公布,在137个参与考核的区域中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A类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七,较往年再上新台阶。

时间转回2006年,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合作的旗舰项目,彼时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积蓄了十余年开放发展的优势。就在那一年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具有保税港区综合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试点,园区综合保税区应运而生,成为当时开放层次最高、政策功能最全的国内首个内陆型综合保税区。十五年后的2021年,园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2.8%;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75亿元,同比增长25.3%;规上物流企业完成营收12亿元。

一位名副其实的改革“尖兵”,必须始终将改革创新写在发展的旗帜上。从经济建设到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从对外开放到对内开放,从单项突破到集成创新,苏州工业园区至今已形成“中国首个”“中国首批”“中国首创”“中国唯一”改革创新成果40多个,省内市内的先行先试更是不胜枚举。

围绕产业科技创新,设立了全国首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个国家级股权投资母基金“国创母基金”、首个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创投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园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首创空陆联程szv虚拟空港快速通关模式,设立了全国首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并成为全国首个检验监管综合改革试验区、鼓励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优惠政策试点区域等。一次次先行先试,苏州工业园区凝聚起走在时代最前列的强大动力。

破题“新发展”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是一种奋斗姿态,更是不断挑战极限的魄力胸怀。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其中全部位于园区的苏州片区面积为60.15平方公里,占江苏自贸试验区面积的半壁江山。起跑就是冲刺,苏州工业园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有了更高层次的载体平台。

三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以深层次改革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全方位开放促进更高层次的创新,为全国探索解决共性问题,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目前,苏州片区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70余项,其中1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8项在全省示范推广,106项在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落地。

唯有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对外是一次次突破极限的“压力测试”,对内是一场场打破壁垒的机制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做“减法”,加大政策供给做“加法”,苏州自贸片区成为了苏州工业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设立外资企业13家、引进科技项目3.8个、新增市场主体116个。

苏州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支点”,不断“撬动”未来之势,让“园区实践”服务国家战略,让破题开路与产业发展相连,让各部门协同创新串珠成链……持续书写着改革“尖兵”的“自贸新传”。

赋能“产业路”

从“先试先行”开始,最终“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8年来,从“试点”走到“示范”,苏州工业园区没有辜负历史赋予的责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下的苏州工业园区,已进入“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叠加的新发展阶段,同时又被赋予了“双一流、新中心”的新使命。

2020年年底,园区第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成为江苏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全国首单生物医药行业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该产品将区内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67项授权专利作为底层资产,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变现。江苏为真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首批受益企业之一,公司的2项发明专利被纳入资产包,成功融资50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伴随着独墅湖畔的徐徐清风,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蹄疾步稳。该中心是科技部于2021年3月批准建设的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通过联合、协同全球顶级创新资源,积极构建全球创新网络。一年多来,中心以“揭榜挂帅”为媒,切实把地理、产业、改革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引才优势,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同时聚焦国家前沿技术创新及产业关键共性需求,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公共技术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依托苏州自贸片区这一制度创新平台,聚焦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中攻关改革,打通“研发-生产-流通-使用-保障”全链条制度性障碍,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系统集成制度创新成果,也为这一新兴产业腾飞打通堵点、击破难点。

然而,站在新时代,苏州工业园区也将继续以“探路者”的姿态,勇担“排头兵”角色,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书写新的传奇,开启新的篇章。

编辑 单小辉 唐晓雯

2022年11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