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融易办”三周年︱政务服务“就近办” 便利群众“零距离”

时间: 2022-11-29 09:5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年,恰逢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运行三周年、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园区管委会网站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园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亮点、特色,全面解读园区政务服务的经验和成果。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聚焦政务服务“就近办”,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体系建设、载体创新、自助服务等方式,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距离企业群众最近的地方。

融驿站精准布局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在短短5个小时内,企业便在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融驿站一站式完成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办、税务申报等多个事项,高效的“园区速度”让企业负责人连连称赞。这是园区融驿站整合资源、下沉服务,以“政银合作”模式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0年,融驿站作为园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事需求的创新探索,成功落地,首批覆盖产业园、国资载体、商圈楼宇等。2021年,园区深化“融驿站”合作模式,拓展“政银合作”,相继在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融驿站,推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由银行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同时,站点自助服务一体机还可实现各类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及登记文书自助打印等。截至目前,融驿站累计设有13个站点,开展各类服务18000余次。

基层办事高效集成

助力便民服务迭代升级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娄葑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亲切的问候让办事人员第一时间感受到服务的热情。在这里,143项企业和民生事项的高效就近办理切实实现“走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中心日均接待群众300余人。


作为园区就近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园区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资源整合,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以娄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例,目前中心大厅共设15个工作窗口,2个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107项业务,11个入驻部门窗口可办理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业务。依托园区“一网通办”平台,中心还提供多项业务的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进一步丰富便民服务内涵。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是基层积极落实集中办、就近办的重要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正以立体化、全覆盖格局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将便民服务向纵深推进。

自助终端赋能

打造家门口的办事服务圈

“阿姨,您先填报个人信息,再按照指令进行后续操作……”在金鸡湖街道贵都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引导即将退休的朱阿姨通过“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进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自主申报。不到15分钟,朱阿姨就顺利完成业务办理。“一开始,我还担心材料太多,一上午办不完,没想到现在大厅的设备和服务这么方便,自己操作就能完成,实在太好了。”朱阿姨对此频频点赞。


诸如此类的便民服务场景,每天都在园区上演着。作为园区“一网通办”平台推出的线下服务终端,自助机可为企业群众办理439项业务,包括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个人及市场准入、公安消防等法人证照证明打印、文件复印、办事指南查询以及部分业务的全流程网办和跨省通办业务办理等。目前,园区“一网通办”自助机服务已覆盖4个大厅、3家商场、3所银行、8个产业园以及34个基层工作站。

下一步,园区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供给体系,着力打造“15分钟基层政务服务圈”,以高效的“自助办”“就近办”,推动居民应享尽享家门口的办事福利,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