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数园区“名企探营”——新建元数科助力园区数字政府建设

时间: 2022-11-30 09: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导言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引领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协力打造“数园区”品牌,为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插上“数字翅膀”。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赶快跟着小编一起去名企探营,实地感受“数园区”的魅力吧!

时间拨回到2021年初,在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的背景之下,新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建元数科”)正式完成更名,以更创新的发展思路、更清晰的战略定位、更聚焦的业务板块、更拼搏的冲刺速度,吹响全面进军数字经济的号角。

“数字化构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这是新建元数科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描画的美好愿景,亦是其赋能数字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作为新建元控股集团旗下数字经济板块核心企业,新建元数科以数据治理为核心,锚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向,承担起园区大数据公司职能,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数字社会高水平建设,赋能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高质量集聚。

纲举目张 让数字政府运转更加高效

在党政办(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新建元数科全面承担园区数字政府各项建设任务,推动实现“建运并重,以用促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园区“十四五”规划及最新发布的‘数字园区行动计划’指示精神,我们正配合党政办(大数据管理局)着力全面推进‘一网通用’,优化提升‘一网通办’,持续深化‘一网统管’,迭代升级‘经济大脑’,系统打造‘智慧警务’。”新建元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数字园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新建元数科在今年上半年就全面完成本年度数字政府建设任务统筹工作。

得益于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累积和团队协同,今年年初,在园区大数据中心指导下,新建元数科迅速组建“数园区”抗疫突击队,依托园区智能中枢,汇聚全市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横向融合公安、社区、人社等部门数据,赋能各街道、功能区、社区,搭建起重点人员、疫苗接种、企业员工、复工复产、货运司乘等八大专题数据库,为疫情防控的开展筑牢数据基础,并开发了包括货运车辆信息化管理平台、外卖骑手证、重点人员应检尽检等10余个系统、百余款数字“利器”。

以人为本 让数字社会建设更加深入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建元数科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助力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致力于形成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新范式。

去年,新建元数科在园区行政审批局指导下,依托“一网通办”平台,试点了幼儿园、小学入学报名“一次办、掌上办”。今年,不仅新增初中入学报名,更创新引入智能预审、AI辅助审批,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报名全学段、全流程在线办、免证办、“秒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最快报名速度分别为9秒、14秒和6秒,不见面录取率超8成,最终惠及学生3.7万,真正让家长学生足不出户,又快又好办理入学。

新建元数科在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指导下开发建设的防汛排涝决策指挥信息系统,则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破除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浇筑“数字堤坝”,做到“耳聪目明”,助力守好防汛第一关,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系统通过智能监测提升防汛排涝决策分析“内功”,目前已应用37座自动气象站、132个水位计以及包括AI水尺在内的500余路摄像头等智能物联设备,对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测;打通信息脉络,将雨情、水情、工情、历史积水点、重点区域、多渠道事件可视化上屏、资源融合共用;同时对接市级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技术共享、业务贯通,提升决策指挥效率。

乘势而为 让数字经济赋能更加强劲

数字经济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当前,园区正主动抢抓数字化时代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我们发起成立了苏州新建元和融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园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综合化、智能化金融服务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首次提出将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金融结合,孵化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新建元数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上半年,上海数据交易所完成了第二批数据产品的挂牌,新建元数科的“园企智察”产品作为国内金融信息数据的领导品牌之一上榜。新建元数科也正式成为江苏首家挂牌数商,此次挂牌的“园企智察”产品主要用于帮助银行业丰富对公客户数据的维度和准确度,让数据赋能金融服务,推动银行更好的服务园区中小微企业。

和谐共生 让数字生态构建更加完备

从点线产业链到数字化生态圈,新建元数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园区大数据协会理事长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数字经济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行业协会身份的引领作用,不断营造开放、健康、安全、和谐的行业新生态。

新建元数科联合中国信通院、金融机构以及科技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通过技术攻关、适配验证、标准体系构建、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生态活动等工作。成立以来,基地充分利用园区金融机构高度聚集优势,深入强化与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运营方的合作,不断加强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在民生政务服务应用场景、文娱商业生态场景等方面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全面助力数字人民币数字生态体系建设。

同时,作为园区数字经济场景开放的牵头单位,新建元数科还与苏州市产研院等共同投资设立苏州市区块链技术研究所,依托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和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等平台,进一步汇聚金融机构资源,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不遗余力优化数字生态。

新建元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阶段呼唤新作为,我们将以‘数’为擎,谱写园区数字政府建设新篇,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续添动能,为更美好的数字生活添砖加瓦,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矢志奋进。”

编辑 园网

2022年11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