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园区携手相城区共促市域一体化发展

同饮阳澄水,往来一家亲

时间: 2022-09-22 12:3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9月21日下午,相城区党政考察团一行赴苏州工业园区,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园区在科技创新、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情况。两区就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

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出席活动并讲话。座谈会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和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分别介绍两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区就深化合作开展交流讨论。园区领导张永清、吴宏、刘华、韩新,相城区领导张伟、屈玲妮、葛宇红、章鸣林等参加活动。

沈觅表示,相城区是苏州的重要板块,建区以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相城区委、区政府主动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跨越,打造了一批产业创新集群,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快速崛起的势头非常强劲,许多做法非常值得园区学习借鉴。

园区和相城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交流联系十分紧密,在推进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推动各项工作加快落地,为市域一体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更高标准打造跨区合作品牌,希望两区进一步强化合作,把更多优质项目产业资源优先向跨区合作的最重要载体苏相合作区拓展,打造亮点特色,树起苏州全域合作、协同发展的“苏相标杆”;要更高水平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相城区“双中心”目标定位明确,近年来在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成效显著,在产业布局及科技创新等方面与园区发展的契合度很高,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形成互补,共同推动区域协同取得新突破;要更大力度推进空间品质重塑,加强环阳澄湖区域规划建设及保护的协调联动,在两区城市交界的“缝合区”及水陆关联区域,开展城市协同管理,共同推进毗邻区域的改造更新。

沈志栋表示,当前,相城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相城区工作会议精神,瞄准“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和“建设成为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又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的目标奋勇前进。苏州工业园区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综合实力雄厚,发展经验丰富,在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层次等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一直以来,园区都是相城学习的榜样。通过今天的实地学习考察,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园区经验”学好用好的信心。

下一步,相城将认真学习好“园区经验”,沿着市委赋予相城的方向定位,加强思考谋划、理清发展思路,积极主动把市委的期待和重托转化为自觉行动,早日把市委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未来园区希望与相城区携手,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在推动融合发展上续写新佳话。聚焦“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标准推进交界区域一体规划设计,提升空间资源配置效率;共同推动苏相合作区高水平建设发展,携手打造市内区域合作的先行示范、典范。在全面深化协同上多出新成果。围绕规划互融、产业互促、资源互享等内容,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结合相城实际、借鉴园区经验,做好城市规划、重大平台载体和主体功能区建设,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密切交流互动上形成新亮点。建立双方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加强两区各板块、部门之间的对接。深度对接园区,努力在对标找差中找准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把学习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抓手和门路。

会前,相城区党政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园区东沙湖基金小镇、国际金融中心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党政办、经发委、投促委、科创委、规建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9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