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儒拉玛特(苏州):在蓝楼里擘画“智造”新蓝图

时间: 2022-08-12 10: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去年以来,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牵头挖掘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专题推介博世、丹纳赫、康美包等十余家重点外资企业典型案例,受到多方关注和广泛好评。今年初,苏州工业园区获评江苏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为鼓励更多外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园区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进程中承担更多功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外资总部集聚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将持续对外展示更多外资总部发展样本,复制推广企业成功成长路径,助力讲好“集聚区故事”。本期为小伙伴们带来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引领升级篇。

在娄江快速路的北侧,一栋蒂凡尼蓝的玻璃建筑赫然立于正在加快建设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内。这是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首家落户运营的企业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儒拉玛特(苏州)”)。

儒拉玛特来自德国,拥有近60年制造经验。1998年,儒拉玛特将迈入中国的第一步落在苏州工业园区。二十多年来,儒拉玛特(苏州)立足园区,扩大投资力度,加大本土研发,带动国内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同时不断开拓全球业务,用实际行动回应地方的深情和期待,也生动演绎了“开放创新,这里风景独好”。这栋涵盖办公大楼、生产车间、研发空间等功能的蒂凡尼蓝建筑,是儒拉玛特(苏州)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乘着自贸区建设的‘春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多元化、数字化、全球化方向发展的步伐。”儒拉玛特(苏州)董事、总经理白世泰豪情满怀地说。

产品服务持续升级

打造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工业自动化装配系统集成供应商,儒拉玛特(苏州)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致力于非标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与生产。近几年,随着全球及中国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不断落地,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柔性化生产模式的需求日益旺盛。2021年,儒拉玛特(苏州)提出“五化一力”发展战略,即全球化、多元化、产品化、数字化、平台化和创新力,通过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升级,为众多企业打造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白世泰介绍,与过去主要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自动化生产不同,在新的品牌定位下,儒拉玛特(苏州)将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部分标准产品。“这意味着,今后客户只需要负责他们自己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等,而与智能制造设备相关的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都可以交给我们。”

标准化+定制化

“搭积木”式组合让产线构建降本提速

共性需求标准化,个性需求定制化。在儒拉玛特(苏州),将来的自动化产线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构建——客户提出需求后,只需要在标准库里选择相应的工艺模块,进行快速组合即可。这样不仅可以加快交期,同时也能够降低成本。为此,儒拉玛特(苏州)正积极推进产品的标准化和模块化改造。

尤其是在一些前沿技术领域,儒拉玛特(苏州)通过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解决能力,更早地参与到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当中。如在半导体领域开发出专门用于芯片生产过程中缺陷检测的设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并制造扁线定子量产线,成功交付膜电极自动化生产线……“这些研发项目有力支撑着客户快速开发的定制化需求,也给儒拉玛特(苏州)带来了新增长机遇。”白世泰介绍说。

制造基因融合创新活力

立足中国服务全球“智造”市场

深耕国内市场二十多年,儒拉玛特有接近2/3的业务量在中国达成。“我们不仅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本土化设计、开发和生产,还将国内制造的设备销往全球近20个国家及地区,并提供全球化的售后服务。目前我们70%-80%的客户是外资企业。”白世泰表示,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四五”规划等的指引,国内智能制造正迎来“风口”,儒拉玛特(苏州)将继续整合源于德国的工程及装配能力等,结合在中国市场的灵活响应速度,推进核心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挖掘新赛道。

向高端迈进、向前沿突破,儒拉玛特(苏州)深耕园区,创新引领,推动中德科技资源向苏州集聚,结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促进智能制造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带动内外资企业智能制造技术革新共同发展,助力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协助提升企业在上下游产业链的竞争水平。

“德国制造基因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自贸片区的开放创新活力相融合,赋予儒拉玛特(苏州)更多可能。我们将以长三角地区为起点,面向全球寻求发展,逐步发展成为一家旗下涵盖众多分公司、子公司的全球化企业,并培育出在不同行业领域中的‘领头羊’自动化企业,打造成一个纵向(行业)与横向(资源)互相贯穿的自动化行业的平台,构建自动化行业的生态圈。”白世泰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8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