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沈觅调研园区教育工作

时间: 2022-08-12 20:0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8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调研园区教育工作,听取园区教育发展情况和下一步规划汇报,谋划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园区人大工委副主任、财政审计局局长郭纲参加调研。

苏州工业园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聚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国际化、特色化建设,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教育转型升级、以先进技术赋能助推教育智慧发展,开创了教育事业持续、优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区基础教育段现有140所全日制独立法人教育机构,在职教师13991人,全日制在校学生183611人。园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区域教育走出一条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发展之路。园区承担了一批国家、省、市重大改革项目、重大研究课题,《基于数据分析的教学评价改革及跟进式管理创新的实践研究》《大数据促进适合的教育实践研究》《STEM教育支持强基创新人才的融浸式实践》先后跻身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行列、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行列、江苏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研究课题行列、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行列、教育部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课题行列。2020年,园区获批成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202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大数据支撑下“适合的教育”实践探索》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园区大数据支撑学业质量监测经验在全省大会交流。2022年,园区参与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获批立项,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沈觅肯定了园区教育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教育是一个地区发展实力、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之一。园区开发建设28年来,建成了一大批优秀学校,成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教育走出了一条从跨越赶超到领跑示范的发展之路,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内涵提升、宜居宜业环境营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园区教育下一步发展,沈觅要求,要进一步优化资源供给。在现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教育规划布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要保障增量资源、盘活存量资源、要建设精品校园,释放更多的教育资源空间,彰显园区教育的生机、活力和朝气。要进一步做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素质精湛、充满活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和基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培养、营造尊师重教环境,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真正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品牌。园区已成为苏州乃至全省教育的质量高地,形成了很好的教育品牌,下一步关键还是要在教育质量、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始终勇争一流、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教育普惠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要围绕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推动发展、提升质量、增强活力。要加快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重大教育改革项目,高水平做好国家、省市重大改革项目、研究课题,为教育改革和未来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园区样本。

园区党政办、组织部、规建委、社会事业局、制度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8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