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我们的碧水粼粼,是他们的“水深火热”

——记园区碧水守护者的一天

时间: 2022-08-12 19:0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近期苏州持续高温,河湖蓝藻也进入暴发活跃期。骄阳之下,园区碧水守护者无惧高温,迎战酷暑,坚守一线,积极开展蓝藻防控各项工作,守护着园区的一方碧水。

时间:凌晨5点

凌晨5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蓝藻巡视员朱帆就开始了一天忙碌而又紧张的巡视工作。他要在6点前将阳澄湖36公里湖岸线巡查一遍,哪些点位有蓝藻聚集需要及时通知打捞队伍派船打捞。一件马甲,一辆电瓶车,一部拍照通讯的手机,是园区蓝藻巡视员的“标配”,他们每天早晨、中午、下午、傍晚要对园区水域进行循环巡查,确保做到蓝藻踪迹的随时关注,期间还将使用无人机等高空巡视,及时发现、及时行动,湖岸边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

时间:上午11点

根据调度工单,蓝藻打捞人员吕寿林、张建卫两人正在李公堤点位驾驶着一艘控藻船进行作业。经过4个多小时的持续作业,该片水域聚集的蓝藻基本处置干净。吕寿林说,这个角落位于下风口,现在虽然干净了,下午可能还会聚集,由于里停船基地较远,他们一般会就地休息一段时间,把早上带来的午饭简单凑合一下,下午两点钟再进行一遍作业,这样基本可以保证这片水域全天没有大面积聚集。

时间:下午3点

午后3点,室外温度还持续在40度左右,打捞作业人员费金兴坚持在李公堤附近水域开展蓝藻打捞工作。太阳直射下,打捞现场没有任何遮挡,他满脸汗水,工作服也湿透了。现场调度指挥的赵凯伟介绍,这是重点保障区域,虽然气温很高,他们也要克服困难,采用“人停机不停”的方式,持续工作到晚上7点,既要保障高温安全生产,也要确保快速打捞处置,做到蓝藻“日产日清”。骄阳下,他们经受着高温“烤”验,皮肤黝黑,但意志饱满,奋战在蓝藻打捞的“战场”上。

时间:晚上10点

此刻城市已褪去喧嚣,而金鸡湖凤凰泾蓝藻处置基地仍灯火通明,异常繁忙。操作工人裴苏逸正在藻水分离站前忙碌。藻水分离站的压滤机正开足马力,对白天打捞的藻水进行分离处置。他介绍,藻水需要先泵吸到处置仓,通过“压力破壁、絮凝沉淀、高效气浮”的工艺实现藻水分离,把清水排出去,把藻泥分离出来,这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当前,园区蓝藻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碧水守护者仍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拼搏精神,把蓝藻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为园区建设城市新中心提供坚强的水环境保障。

编辑 黄澄 李宁

2022年8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