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让文化在城市诗意“流淌”

时间: 2022-08-12 15:2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炎炎夏日,蒸腾的暑气掩盖不住生活的蓬勃生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苏州工业园区,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如天气一般,热烈又灿烂——音乐厅里,人们凝神欣赏美妙的交响乐;艺术馆中,精彩纷呈的展览层出不穷;餐厅里,人们三五成群、谈笑风生;集市上,丰富的元素相交融,展示着生活的多姿多彩……即日起,园区管委会网站将推出系列稿件,聚焦园区文化、夜经济、艺术、休闲等方面,通过对园区人日常生活的观察,展现园区蓬勃的城市生机。

沉浸于浩瀚的书海,做一次城市的“选书人”;游走于不同的空间,在多样的文化参与中丰富生命的体验……当寻常的日子与文化相遇,平淡的生活便出现了不一样的色彩。入夏以来,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在园区相继登场,全新打造的艺文空间给予人惊喜,文化如同跃动的音符,在城市诗意“流淌”,为园区人的夏日生活带来斑斓的点缀。

活动精彩多样

打造“流动的”文化盛宴

阅读是城市独特的风景,让城市充满活力与魅力。在金鸡湖畔的文化地标——诚品书店内,一场以“寻找城市选书人”为主题的诚品选书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打卡”。作为今年全民阅读季配套活动之一,该活动为期两周,提供了涵盖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等六大主题的近万册精选书籍,邀请市民参与选书。最终,市民选中的图书由园区图书馆买单,成为馆藏书籍,最终服务更多的读者。

“近年来,园区的阅读推广活动越来越用心,活动更加多元,服务更加精准。”书店现场,林女士正在琳琅满目的书籍中精心挑选。她透露,平时如果在图书馆找不到想看的书籍,她会选择在书店或网上购买。“诚品选书活动对读者特别友好。它扩大了读者借阅的选择范围,遇上心仪的书籍,图书馆来买单,读者可以直接借阅。”


据了解,首季“寻找城市选书人”活动围绕诚品选书、“读+”阅读现场、“阅读WE巴”巡游、“读+”微书评4项阅读交互项目展开。聚焦线上与线下,活动期间,将有多场阅读主题活动走进园区各景点、商业载体、市民广场等人群聚集地,将活动融入场景、融入市民生活,推动阅读服务的延伸和完善。

“阅读推广不是‘独角戏’,需要充分与市民互动,才能让阅读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园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聚焦“书籍”“读者”两大核心,今年园区图书馆针对阅读活动的策划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目前,“书香园区”APP已完成改版升级,将上线“微书评”功能,建立读者虚拟社区,加强城市阅读的交流与碰撞;“阅读WE巴”将打造可移动的阅读宣传平台,通过空间营造、快闪活动等方式,吸引读者体验阅读、参与阅读。

空间蓬勃生长

让文化参与“触手可及”

在位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的青梅SPACE阅读空间,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正现场“授课”,通过经典舞段赏析、现场演示指导等,带领市民畅享芭蕾艺术之美。该活动是“青梅空间文化艺术季”系列首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互动频繁。在焕然一新的青梅SPACE,市民在舒适的环境中尽情感受文艺之美。

文化空间承载着城市的精神内核,是城市人心灵的港湾。近年来,除了新场馆的建设,园区还积极做好现有文化空间的更新升级。此次全新开放的青梅SPACE特色空间由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倾力打造,“青梅”寓意“亲近美术”,是金鸡湖美术馆原有公共教育品牌“青梅小课堂”的延续和扩展。该空间集“阅读、美育”功能为一体,致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文化体验、文化参与的可能性。随着青梅SPACE的启用,“青梅空间文化艺术季”同步启动,将携手苏州交响乐团、苏州芭蕾舞团、那特艺术学院等,创新推出“青梅•书式区”“青梅•大师课”“青梅•造物所”“青梅•艺舞台”四大板块50场活动。


伴随着一个个文化场馆、文化空间蓬勃生长,园区人的文化生活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在金鸡湖边游逛一圈,可以邂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诚品书店、明•美术馆等多个文化空间;而在地铁站、景区、产业园、社区等地,24小时图书馆“不打烊”营业让市民时时刻刻感受到文化的温度。此外,园区还主动探索公共文化空间运营创新路径,目前已率先开放集城市会客厅、旅游打卡点、运动场、艺术馆等功能于一体的北部市民中心,持续丰富园区人的文化生活。

品牌焕新升级

引领文化生活风向标

城市文化生活的繁荣离不开顶层设计。近年来,园区以源源不断的优秀文化符号,构建起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品牌打造方面,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依托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场馆优势,秉承“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全民美育”服务宗旨,于今年焕新推出“城市可阅读全民享艺术”品牌季,聚焦“空间、品质、云上”三大关键词,持续输出有温度的文化内容,用文化滋养城市生活。

登陆“园区文化云”小程序,“云悦读、云看展、云赛场、云赏艺、云课堂、云派兑”六大版块让市民足不出户,在线上即可拥有丰富的文化体验。“‘园区文化云’对园区各类文化活动、文化资源进行了集成展示,市民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享受各种文化资源。”李女士是一名美术教师,闲暇时候,她经常通过这一线上平台,了解园区最新的展览动态,或是“回看”之前的展览。


当前,以“重启•未来”艺术季为主题的品牌季第三季正在火热进行中。围绕史前文明,依托草鞋山遗址资源,园区全新打造“一个IP,一场大赛,一系列品牌活动”;聚焦艺术探索,携手“苏州表演工作坊”推出《暗恋桃花源》大会演园区分场,将联动30余个高校和社团,脱颖而出的队伍将有机会走进上海•上剧场参与正式公演;围绕群文艺术,文化公益品牌活动“金鸡湖炫舞团”全新升级,将把33场缤纷公益演出送进园区各旅游景区、市民广场等;聚焦艺术欣赏,金鸡湖美术馆将推出“天地之心——孟舒当代玻璃艺术展”等等。

“优质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园区美好生活的重要体验。而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的使命,就是通过各种策划,将文化更多、更好地植入城市空间,为园区人构建更有品质的日常生活。”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结合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更多创意、多元、优质的艺文活动,引领园区最潮流的文化生活风向标。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8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