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协同推进多元解纷机制 全力护航苏州自贸片区建设

时间: 2022-05-20 09:4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链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伴随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加速推进,中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热度持续升高,具有涉外因素的民商事纠纷也不断增多。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作为全国首家地方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是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亮点成果之一。成立一年多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不断深化司法服务保障,紧紧围绕对外经贸新形势新特点,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精耕细作诉源治理新生态,助推担负着“探路、引领、突围”使命的“领头雁”展翅高飞,着力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2022年2月,“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构建涉外商事多元纠纷解决新模式”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亮点举措”。

聚焦“国际前沿”

提升服务保障精准度

江南好,日出江花红胜火。苏州五月天,处处昂扬孟夏的热情与活力。

走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四百多家企业开足马力,紧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的新风口抢占市场先机,誓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地方法院设立的首家国际商事法庭,地处自贸片区内的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紧跟前沿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5月13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RCEP高质量实施的工作意见》,并通报了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受理的涉RCEP成员国的商事案件审理情况和典型案例。成立至今,法庭共受理涉RCEP成员国案件64件,审结37件,涉案标的总额达9.72亿元。在一起涉日本观光公司与国内旅行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中,法庭充分考虑疫情对跨境旅游的影响,耐心释法说理、化干戈为玉帛,最终达成分期退还预付款的调解方案,为双方在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政策之下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RCEP生效系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该案的妥善调处也成为法庭顺应自贸区营商环境提升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的生动实践。

与时俱进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服务保障精准度,开拓创新纠纷解决机制、提高专业化审判水平,让法庭收获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最佳合作伙伴”的称号。

抓好“三对接”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立足苏州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涉外商事纠纷案件数量和相关司法需求与日俱增。通过创建完善评调、调解与仲裁“三个对接”机制,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奏响多元解纷协奏曲。

中立评估调解,是法庭附设的多元解纷新机制。以坚持当事人自愿为原则,引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资深涉外律师等专业人员作为中立评调员,对涉外商事案件中的争议问题、纠纷处理方案提供专业评估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案情和当事人的选择,形成个性化解决方案,满足了中外市场主体多元化司法需求。目前,法庭已在14起涉外商事案件中引入中立评调员,5起案件经中立评调成功调解。在某跨国公司解散系列纠纷中,由于争议事实和法律适用均十分复杂,双方当事人主动提出要进行评调,并共同选择中立评调员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卜璐,随后案件由其主持听证并出具评估意见。“既强调专业性,又具备个性化,对纠纷解决很有信心。”当事人对中立评调机制连连称赞。

为铺就化解涉外商事纠纷“快速通道”,法庭积极吸纳专业机构共建一站式解纷平台。在与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实现调解服务诉前、诉中委托办理、邀请协助全流程、全覆盖。近期,该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对法庭委托的两起案件第一时间选派调解员在线开展调解工作。其中一起案件从中心收案到法院出具调解书用时仅一个周末,在线委托、在线沟通、在线调处并签订调解协议——全流程高效而专业,切实增强了涉外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自成立之初,法庭即与苏州仲裁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围绕构建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以及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电子推送等内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今年3月,法庭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沟通交流,就涉外商事纠纷的诉仲对接、完善仲裁保全对接机制等强化协调互动,共同促使仲裁成为市场主体解决跨境商事争议的优选项。

用足“三支持”

依托多维合力提质效

5月16日,省高院发布江苏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2018年—2021年),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审理的王某与某贸易公司跨境股权转让纠纷案入选。本案准确查明和适用埃塞俄比亚法律,裁判结果得到埃塞俄比亚行政部门的直接执行,是国际司法协助实践领域的一项突破,有力维护了“走出去”企业的合法权益。

该案也是法庭成立专家委员会后,由专家委员协助查明外国法的首个案件。借力法庭专家资源的支持,为域外法查明、促成重大案件妥善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多维协助。去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教授,就作为法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一起案件标的超亿元的涉某生物医药公司纠纷案中,以专业知识和权威影响力促成双方庭外和解,使这家企业“活血再生”,助力苏州一号产业再添新动能。

为更好服务保障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法庭以构建司法协作共同体为着力点,推进与行政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机构良性互动,积极联系外事、商务及司法等各相关部门就加强配合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更优护航苏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深入研讨,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借力涉外、商事及司法等相关部门的资源支持,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自贸片区司法协同机制创新应用作出有益探索。

针对乌干达某水业公司与苏州某机械公司设备买卖纠纷案中的跨境贸易专业问题,法庭委托市商务局具有海外投资纠纷处理经验的专业人员,站在专业视角为双方提出切实可行的预处理方案,法官在此基础上从法律角度进行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案件圆满解决,案涉设备也顺利出口至乌干达。

“多亏了优秀敬业的法官团队,在疫情期间利用信息化技术高效办案,节约了企业诉讼成本。感谢你们让小微企业的发展之路更加顺畅。”近日,在某外商独资科技公司与国内某小微电子企业的合同纠纷中,法庭以“电子送达+线上开庭”方式依法裁判,获得当事人点赞。

为境外当事人提供身份在线验证、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服务,以及远程视频听证、调解、电子质证“随讲随翻”、法律法规“随讲随查”……推动涉外商事审判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成为“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红利充分释放的缩影。借力信息化技术资源的支持,让跨境诉讼当事人获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同时,也给诉讼、调解以及中立评调插上了“智慧翅膀”,促进纠纷高效化解。

据悉,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将持续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主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替代性纠纷解决指数”要求,积极推动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更好助力自贸片区建设,为践行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更多苏州智慧和方案。

编辑 园网

2022年5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