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开放发展生态“磁吸”全球创新资源

——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启用侧记

时间: 2022-05-27 11:1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五月的金鸡湖绿意盎然,开放与创新交织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在苏州工业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启用入驻现场,全球领先的清洁设备与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卡赫签约入驻,未来将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本土化的深度清洁解决方案,成为其在全球的第二大研发基地。

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园区投资促进部门招商不断线、服务不打烊,“屏对屏”优化招商方式,“线连线”拓宽服务渠道。1-4月,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0.52亿美元、全市领先,新增注册外资21.8亿美元,新增外资项目95个、科技项目335个、金融及现代服务业项目133个、文化项目18个。二季度,8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500亿元。

12个全球知名创新项目集中落户

5月27日,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将聚力打造跨国企业团队研发创新的孵化基地,搭建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链接”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开展国际协同创新。首批签约入驻的12个全球知名创新项目创新浓度厚、国际化程度高、带动能力强。

园区积极挖掘外资研发创新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引进一批重点优质的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跨国企业研发创新项目。除卡赫外,全球领先的健康科技公司荷兰皇家飞利浦也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也入驻将新布局落地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此次新设的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计划在5年内引入300名研发人员,从事智能生活和机器人产品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致力于家用电器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日立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中心则将面向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数字化金融、社会创新等领域提供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尤其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提供涵盖制药研发、生产、质量体系、实验室、设备数字化监控、文档、药物安全等各业务领域的全面数字化解决体系,帮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

产业链全要素创新联动促发展

多年来,园区积极抢抓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打造既接轨国际又具园区特色的产业生态,以政、产、学、研、用等产业链全要素联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全球品牌500强普华永道(PwC)是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其投资设立的全国首个数字化转型运营中心成为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的新伙伴。作为PwC数字化转型部门的全国总部,该中心将以数字化改造为核心,立足园区赋能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咨询顾问、技术开发人员等高端人才,提供包括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系统规划、人工智能服务等在内的端到端数字化运营服务。

洪堡-INNOEU开放创新中心由洪堡大学创新中心与INNOEU欧洲创新平台携手设立,成为园区又一国际开放式创新平台。同期入驻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的还有香港科技大学校友创新中心,将汇聚香港科技大学校友合力,以产业融合及加速为基石,共同推动创新合作。药物信息协会(DIA)苏州中心计划每年在园区举办DIA中国年会系列活动,协助园区导入优质生物医药企业、促进产业生态优化、融入国际规则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依托跨国企业、国际机构的资源配置和雄厚背景,园区跨国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可以有效对接跨国公司、中小微企业、创新团队的创新资源,搭建技术与市场对接、资源优化配置、聚才汇智、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深化开放式创新生态。

招商“不断线” 服务“不打烊”

越来越多外资企业落户深耕的背后,是园区聚焦投资促进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实践。今年以来,“屏对屏”“线连线”成为园区投资促进部门破解现实难题、优化招商方式的重要举措,招商人员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邮件、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国内外渠道网络保持沟通,及时专业提供选址问卷支持,密切跟进在谈项目,实时在线解答企业项目诉求,主动靠前服务,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保证招商不停线、项目推进不受限。

畅通渠道听心声、服务紧跟需求跑,为进一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园区投资促进部门及时召开项目分析会,研判形势、提前谋划,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运营准备。近期,为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园区持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招商员实时在线,介绍防控复产政策举措,及时跟进企业诉求,通过贴心的服务稳定投资和发展预期,给企业一份信心与安心。

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园区将全速推进项目招引落地,加快引进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带动性强的高精尖、新动能、税源型项目,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为加快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注入新动能。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