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

杨知评调研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 2022-01-26 15:0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为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融合共享发展,1月26日下午,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率队调研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实地观摩和现场座谈,了解园区经济大脑和数字孪生场景建设工作,并就下一步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给予指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顾建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参加调研。

园区经济大脑以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导向,激活经济数据,驱动智能场景,赋能政府侧,服务市场侧,深化政企交互,辅助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企业服务一张网、产业促进一中枢、经济监测一张图,经济大脑有效推进经济决策科学化、产业政策精准化、企业服务高效化。杨知评表示,园区“经济大脑”建设卓有成效,后续希望进一步强化分级分类管理,推动线上线下更好结合,持续提升用户获得感。

园区数字孪生平台汇聚地域空间资源,形成数字孪生底板,与政务数据资源融合,推动城市更加精准化管理。目前园区数字孪生平台已汇聚园区278平方公里的白模、精模数据,以及地下空间、管线、管廊数据,并与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IOC)联动,实现了空间信息与数据模型的双向互动。

作为中新合作的成功典范、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园区聚焦“双一流、新中心”总目标,紧紧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两大主题,主动融入苏州数字政府市域一体化总体布局,探索构建智慧化、整体性、平台型“SIP数治”新范式,明确筑牢1个数字底座、推进4个一体化转型、打造X个创新智慧化场景的“1+4+X”的数字政府建设发展框架,擘画“十四五”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蓝图。截至目前,园区已打造基础设施一云承载、数据资源一池融通、公共能力一体赋能、服务感知一端智联的“云、网、数、端”四位一体城市“智能中枢”,实现公共能力统建共用;推动“一网通办”“经济大脑”“数字孪生平台”等应用场景赋能政务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持续提升数字政府公共能力。

园区“一网通办”是省内首家区级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以服务多元化建设“一源多端”总入口,形成PC端、微信小程序、自助终端三端统一服务入口,提供多元化办事渠道,倾力打造新时代“线上融易办、线下融驿站”亲商服务新品牌,着力营造一流政务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园区“一网通办”共上线了28家单位的1400余项业务,其中1096项业务可以网上办理,近20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其中,免证园区等相关做法获得国办电子政务办专刊发文推广、“1+1+3”综合改革体系获得省政府办公厅《江苏政务督查》专报推广。

在听取园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园区一网通办工作进展汇报后,杨知评充分肯定了园区在集成企业服务资源、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方面的创新实践,表示经济大脑的设计理念与苏商通高度契合。后续,园区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制度先行,分步落实园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发展规划各项部署。要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育,着力培养既懂技术又通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持续深化CDO制度,完善数字政府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建设高素质数字政府人才梯队。要不断深化市区各级联动,加强业务统筹联动,整合应用场景,以人为本,打造特色应用服务,将园区积极融入市域一体的先进经验向全市推广。要创新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加强数据要素理论研究,探索构建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导向的数据产权框架,建立健全数据有效流动制度体系,引导规范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为全国性、强制性立法贡献园区力量。

编辑/摄影 顾雅芳

2022年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