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撬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新支点”

时间: 2022-01-25 14:3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全年累计结算量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0%……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抢抓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红利,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政策试点的地区,在持续推动以制造业为特色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同时,助力新兴产业走向世界,进一步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微笑曲线”强势上扬 制造业转型升级闯出新天地

在海外采购零部件,直接销往海外客户或关联企业,用于大型项目工程自动化产线生产需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依托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实现了“轻量化”发展。博世汽车部件苏州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并销售汽车电控单元、刹车防抱死系统ABS、电子稳定程序ESP等汽车零部件,2021年起首次“试水”离岸贸易业务,释放出了更有力的发展动能。

IHI寿力压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同样于去年开始立足苏州自贸片区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作为集团重要的全球购销平台,公司基于全球售后服务业务和整机销售业务开展离岸贸易业务。“比如客户购买的工业用透平压缩系统及设备需要维修更换零部件,我们会从日本总部采购原厂零部件,直接发往客户所在地。此外,我们获得日本总部授权,为总部提供采购及销售服务,可以从总部采购整机或料件,直接销往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客户。”IHI寿力压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每年就可实现数百万美元的国际贸易结算额,占用资源少却能带来高效产出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显著特点。“苏州自贸片区拥有优质的制造业基础,区域有产业能级提升的大目标,企业有转型升级的小需求,离岸贸易的开展可以助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据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自贸片区着眼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有制造业底色的离岸贸易集聚地。去年,片区内大型跨国制造业企业纷纷拓宽发展路径,共有42家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相关业务,同比增长超三成,其中18家企业为首次开展。

新业态、新模式涌现 新兴产业昂首阔步走向世界

2021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印发《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通知,园区随即响应,于4月底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和《实施细则》,为企业、银行、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企业在收付汇、银行审核等方面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得以顺利开展。

兴盟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生物药的研发以及产品注册、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销售工作。“过去,生物医药企业在支付海外临床试验费用时往往是通过服务费形式进行付汇,面临着较多限制。”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根据去年出台的新政,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境内医药企业从境外他国购买试验药品,药品直接在当地或运输至境外第三国进行临床试验,并支付货款和试验相关费用”的模式属于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全球采购模式,兴盟生物也成为了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处理相关外汇业务流程所需时间大幅降低。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除了传统转手买卖外,还包括了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购买货物等新贸易模式。随着苏州自贸片区内产业生态的日渐完善,离岸贸易领域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成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走向世界的新路径。

日前,人民银行、外汇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苏州自贸片区将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扎实基础,在新政推广落地的过程中先行先试,继续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深化发展探路。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